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唇部整形 >> 唇裂手術治療法

唇裂手術治療法

  唇裂主要用手術進行治療。一般認為唇裂較為合適的治療時機在3-6月,新生兒期間手術風險大,修復效果也不十分好,而太遲則給患兒及家長帶來不利的心理影響。唇裂的術式主要有旋轉推進、下三角瓣及直線法。國際上多使用旋轉推進術,直線法適用范圍太窄。除了行功能性的唇裂整復術外,現在也多主張在唇裂修復的同期行唇裂鼻畸形矯正。因為多種客觀因素,常需施行多次唇裂手術,以達到最好的手術效果。

  現代唇裂手術大致可劃分為四類:

  1. 直線縫合法,如Rose-Thompson法:定點精確,操作十分簡單,切口恰巧與人中嵴吻合,但犧牲組織多,可能術後患側唇高因直線瘢痕而不足,僅使用於I度唇裂。

  2.三角瓣法:自1953年由Tennison、Randall等人使用患側一個簡單的三角瓣填補 於健側人中嵴的下方,其優點在於精確、易學,手術效果可以預知,重復性高,缺點在於難於修正、更改,破壞人中嵴,國外更多用Davies式,而非國內口腔颌面外科醫師常用Tennison術式。

  3.矩形瓣法:由Lemsurier、Hagedom等人所倡導的,在患側做一個矩形瓣來修補健側下份。如把三角瓣法看成一個Z成型瓣,那麼矩形瓣就是一個90°的Z成形瓣,其優缺點基本同三角瓣法。

  4.旋轉推進瓣法:與上述三種術式明顯不同,是旋轉健側組織,用患側組織瓣向健側推進以填補上唇上份所遺留的三角性缺陷,於是健側人中、唇珠及患側上唇均不受損害。最終,這革命性的設計已是口腔颌面外科醫師和小兒整形外科醫師最常用的整復單側唇裂的術式。在具體每個病例中,術者要靈活調整,對於難於充分下降唇弓的患者,可用“back-cut”切口,並同時起延長鼻小柱的作用,其設計的中心思想在於相當靈活,按需做切口。如果旋轉或推進不充分,導致唇弓下降不足,甚至唇紅部形成小凹陷,是常見並發症或缺點。在較寬的裂隙中,正常唇高的不易達到,而且有垂直防線收縮的趨勢,患側鼻孔時有狹窄。因此,旋轉推進術不是固定的術式,而是靈活自如的藝術,它需要術者學習、練習、揣摩和隨機行事,並且改良這種術式來修復各式各樣的單唇裂,並盡力達到最好的效果。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