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鼻部整形 >> 鼻翼缺損修復術

鼻翼缺損修復術

  鼻翼缺損的修復方法多種多樣,主要有局部改形法、局部皮瓣法、鄰近皮瓣法、遠位皮瓣法、游離植皮法及耳郭復合組織移植法。在缺損較小時以局部改形為主;缺損較大時宜選用耳郭復合組織移植。額部皮瓣、上臂皮管、游離皮瓣、游離植皮等方法在鼻翼缺損的修復中也較為重要。

  一、局部轉移法鼻翼缺損修復術

  【適應證】

  1.較小面積的鼻翼單純缺損。

  2.鼻翼上部條索狀瘢痕攣縮所致的輕度鼻翼缺損。

  3.鼻翼邊緣輕度的條片狀缺損。

  4.鼻部皮膚較為松弛者。

  【禁忌證】

  1.缺損面積較大,年輕患者皮膚緊張者。

  2.供區組織有瘢痕、炎症或其他病損時。

  【操作方法及程序】

  <1.V-Y成形術於鼻翼上方近鼻翼緣做八形切口,切開皮膚、皮下組織,在皮下組織層分離形成三角形皮瓣,將三角形皮瓣向鼻翼緣推移,至與對側相應部位一致或稍過時,成倒“人”字形縫合。

  <2.Z成形術可根據缺損情況采取不同的Z成形術。

  (1)條索狀瘢痕攣縮:在條索區做“Z”字改形切口,深達皮下組織,並在此層分離掀起兩個三角形皮瓣,易位縫合,將移位的鼻翼恢復到正常位置。

  (2)鼻翼中前部缺損:在缺損上方設計合適的“Z”字改形切口,必要時適當延長切口或增加切口,切開皮膚,有時須全層切開鼻翼組織,將兩個三角瓣易位縫合,使鼻翼恢復到正常位置。

  (3)鼻翼外側腳部缺損:在其外上方設計“Z”字改形切口,掀起其外側的三角形皮瓣並向上翻轉,鼻翼組織切開分離,將另一個三角形皮瓣向下轉移到正常位置,對應縫合。

  【注意事項】

  1.做V-Y成形術時,八形切口不要過寬,與鼻翼緣相距太遠,難以達到手術目的。

  2.做Z成形術時,三角瓣的角度勿過小,以免出現血運障礙。兩個三角瓣也不一定對稱,必要時可做附加切口。

  二、鼻唇溝皮瓣法鼻翼缺損修復術

  鼻翼缺損范圍較大,但不適於采用局部改形術及耳郭復合組織移植法修復時,可考慮用鼻唇溝皮瓣法修復。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