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毛發整形 >> 毛發的基本構造

毛發的基本構造

  表皮層(又稱角質層),是毛發的最外層結構,主要構成物質是一種叫“角蛋白”的蛋白質,由鱗片或瓦狀的角質細胞構成。

  它可以抵御外來的刺激,保護皮脂並抑制水份的蒸發。一般所說的頭發損傷,即角質層的損傷。

  表皮層膨脹力強,可有效地吸收化學成份,遇鹼時關閉毛孔。表皮層有凝聚力並延續了皮質的角蛋白纖維質,可以抵抗外界的一些物理作用與化學作用。角質層變薄的話,頭發會失去凝聚力和抵抗力,發質變得脆弱,當陽光從表皮層的半透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時,如果發質損傷或分叉,陽光射入時會發生不規則反射,給人一種發質粗糙的感覺。

  表皮層細胞的構造可分為以下三層:

  1.Epicutcile

  最外面一層,厚度為10微米的膜,水蒸汽可以通透,但水不能滲入。 EPICUTCILE是由多糖類、蛋白質堅固結合而成的,有抗氧化、抗化學藥品、抗鹼性及親油性等特點。

  2.Exocutcile 柔軟的角質層包含了許多疏基因氨酸,易吸收可切斷與疏基因氨酸結合的藥物。 3.Endoicutcile 最內側的一層,基因氨酸含量很少,所以對侵蝕角蛋白的藥品具有很強的抵抗力。這一層的內側有類似雙面膠的細胞膜,可以緊緊粘附在毛表皮上。有親水性,但耐鹼性較弱。

  皮質占毛發的75%至90%,是左右著毛發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柔軟的角蛋白構成。蛋白質鏈兒互相纏繞,形成原纖維,原纖維匯集在一起,便形成了微小纖維。

  這些微小纖維進一步聚集,即形成了MACRO纖維。MACRO纖維最後結合成肉眼可以看到的纖維體,這就是皮質。角蛋白質的鏈狀結構,使頭發具有可伸縮的特性,不易被拉斷。但頭發濕的時候較為脆弱,不當牽拉,容易造成損傷。皮質內,含有具有凝結力和左右頭發色質的黑色素。

  毛髓位於頭發的中心部位,中間是空心的孔狀結構,裡面含有空氣。一般認為毛髓無明顯實際機能,但大多數動物的體毛中,毛髓體積占毛發的2/3,這樣的空腔其到隔熱的作用。在人體中這一機能已逐步在退化,所以在胎兒、幼兒及初生毛發中很難找到毛髓。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