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材料 >> “人造骨”整形正當紅

“人造骨”整形正當紅

  “人造骨”整形正當紅

  2000年初,美國加州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率先把“人造骨”移植體推向市場。這種形狀類似絕緣小導管的移植體由聚四氟乙烯制成,與人體的親和力比較強。人體自身的細胞和組織可以在中空的開口內生長,管狀植入體既有利於固定,除去也非常容易,具有實心植入體所沒有的優點;即使移植後效果不夠理想,一個小手術就可以把它取出來,所以非常適用於那些對造型美感要求嚴格的各種面部整形手術。

  “人造骨”可插入面部、鼻部或頸部皮膚下的軟組織內,在臨床運用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研究報告表明:“人造骨”使人們的皮膚更加飽滿,皺紋消失了,看上去充滿生機。

  目前,最常用的人工骨骼由氫磷化合物制作,它的化學分子式與骨骼一樣,但卻不像真骨骼那樣具有多孔結構,在結實程度上也比不上真骨骼,植入最長壽命僅為10年。"骨骼中毛孔的作用十分重要," 美國CCACS研究中心主任斯喬文博士解釋說,"它們是血液流動的通道,而且可有效降低骨骼重量並增大骨骼強度。同時,毛孔也提供了一種長期植入人造骨骼可借鑒的方法:如果真骨骼能在植入的人工骨骼的毛孔中生長,那就大功告成了--兩者自然地結合在一起,不會再出現連接處損壞的現象。"

  於是在今年,世界各國先後公布了一系列新型元素,逐步升級了“人造骨”及其移植技術。

  “骨”世界六大新鮮元素

  第一元素:生物降解泡沫骨架

  最近,多倫多大學的生物醫學專家約翰·戴維斯和他的同事利用經過改造的生物降解泡沫材料,成功地研制出了微孔人造骨。

  首先,他們用生物降解泡沫材料為病人按照需修補部位做了一個骨架模型,模型上布滿了無數個與人體軟骨組織類似的微孔,然後在微孔中植入骨骼生長細胞。這種人造骨骼模型一旦被植入人體,其中的骨骼生長細胞可按骨架方向生長並形成新骨,從而達到修補骨骼的目的。

  第二元素:計算機訂制“陶瓷骨”

  日本大阪OSU公司與大阪產業大學合作,開發出一種多層多孔結構的金屬陶瓷材料。這種材料實際上是高溫燒結的多層多孔碳化钛,其多孔結構的空隙率為50 %,比重比最輕的金屬鎂還要輕。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多層多孔的碳化钛是人造骨骼的最好材料。

  用陶瓷制造骨骼是依靠X線來確定骨骼尺寸和形狀的,精確度可達到0.1毫米。然後再將要替換的骨骼形狀輸入計算機,計算機根據骨骼形狀將其分割為幾部分,再自動制作出所需骨骼,之後還會在骨骼上鑽一些小孔,這樣便於手術醫生將新骨骼與病人的舊骨骼連接起來。通過計算機系統為患者專門訂做的“陶瓷骨”,完全適合面部整形患者的個性需要。另外,由於這種人造骨骼所用的材料與人體骨骼非常相似,因而會讓植入者感到更加舒適。

  第三元素:磷酸鈣骨膠原復合骨

  Cerasorb是德國curasan公司自行研制的人造骨骼再生材料,它由骨骼的基本成分——鈣和磷酸鹽組成,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在很多美容整形手術中,使用這種材料可以維持空間、形成骨架,它的沉澱礦物質還可以促進骨質生長,並且在新的骨質形成時被完全吸收,沒有疾病的污染,不會刺激植入部位發炎,減少了手術的危險和患者的疼痛。

  日前,日本物質和材料研究機構公布了Cerasorb的升級版人造骨骼,它由磷酸鈣和有機成分骨膠原組成,其強度與彈性均接近於真正的骨骼。把它移植到缺損部位,破骨細胞能把人造骨骼吸收,而骨芽細胞能在其周圍生長出新的骨骼。在狗身上做的實驗表明,大約3個月就可以再生出新的骨骼來。不過這一科研成果目前還處在動物實驗階段,尚需進行實用化研究開發,才能達到臨床應用水平。

  第四元素:骨髓細胞體外再生骨

  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教授高倉義典使用骨髓細胞在體外再生骨骼獲得成功。

  在移植手術實驗中,科學家先從患者骨盆的髂骨中抽出骨髓液,再提取其中的間葉干細胞培養兩周,然後把它塗抹在陶瓷制人工關節的表面,在激素等的誘導下成長為成骨細胞,並吸收鈣質。培養大約一個月,人工關節便被再生骨骼所覆蓋。對需做四肢關節整形的移植手術而言,使用它不會發生排異症狀,兩名女性患者術前行走困難,但目前已可在室內自由活動。

  第五元素:羟基磷灰石等離子噴塗骨

  2003年,我國科學家研制出一種嶄新的人造骨骼制備方法——羟基磷灰石等離子噴塗法。它是在已有的金屬钛復合材料表面,用高溫等離子火焰噴塗上一層幾十微米厚的羟基磷灰石,它既保持了金屬钛材料的強度和韌性,也保持了羟基磷灰石的生物活性。這種塗層克服了一般簡單植入再生骨所帶來的生物機體排異性,實現了良好的生物兼容性,能夠很好地為成骨細胞所接受。

  第六元素:激光三維點鑄金屬钛骨

  這是德國弗勞恩霍夫學會設在亞琛的激光技術研究所的邁納斯科研小組利用高科技直接生產出的人造骨骼。其方法是:首先通過激光斷層掃描技術(CT)獲得患者所需植入骨骼的三維數據,然後根據這些數據由電腦控制激光束來熔化金屬钛粉末,逐點鑄造所需的人造骨骼,再將各點連接起來逐層鑄造。由於這一工序是在一個可升降的平台上完成的,因此鑄造完一層以後可通過調整平台高度重新鋪灑金屬粉末進行下一層的鑄造工作,從而按照CT數據制造出患者所需要的人造骨骼。科學家稱,這種成型制造工藝具有原材料省、精度高、速度快、能制造出各種復雜形狀的植入骨骼等優點。因此,這項技術在未來的美容整形領域將會有極為廣泛的應用。

  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將來,你就可以任意改變自己——嶄新的面孔、全新的皮膚或是完美的身材、隆起的性感頰骨、形狀標致的耳朵和鼻梁、個性十足的鑿形下巴、修長的雙腿、勻稱的雙臂、精致的手腳……只要你想的到,只要你願意,先進的整形外科手術就一定能幫你做到!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