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關於整形常識 >> 面膜的原理與合理性,知多少?

面膜的原理與合理性,知多少?

  目前市場上的面膜大多指的是濕巾一樣的敷貼型面膜。面膜的功效被大多數人理解為保濕、營養、美白、促修復、去角質、改善膚質等,而國家監管機構對於面膜的功效並無強制要求,只要衛生合格、安全無害即可上市銷售。從理論上講,用對面膜,確實可以給皮膚帶來一些幫助。

  一、濕敷治療——醫療“面膜”治療皮膚疾病的醫學原理

  醫療方面對於面膜最重要的應用是冷濕敷治療。皮膚科臨床常用的冷濕敷材料是浸透無菌水、生理鹽水、硼酸、利凡諾或硫酸鎂溶液等其中之一的紗布或無紡布,主要用於滲出性皮膚病或皮膚物理損傷的早期治療,也可用於減輕皮膚局部的水腫。比如,小兒濕疹發作初期時往往出現大量滲出和結痂,伴有嚴重瘙癢,這時濕敷治療便是局部治療的首選。此外,國外也有含有氨甲環酸、透明質酸等功效成分的藥物面膜,可用於一些面部皮膚病的治療和面部激光治療後的護理。一些醫學研究也顯示了局部的濕性環境有利於皮膚創面的愈合。

  冷濕敷的作用大致可以大致歸納為以下四方面:

  1、降低皮膚溫度,收縮擴張的毛細血管,減輕皮膚潮紅和炎症反應。

  2、濕敷材料可以吸附皮膚表面導致過敏的物質以及代謝廢物等,緩解皮膚接觸性過敏,起到清潔止癢的效果。

  3、隨著濕敷材料水分逐漸蒸發,溶質濃度逐漸增加,可以吸收皮膚炎症急性期的滲出物質,起到收斂消腫的效果。

  4、濕敷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加皮膚角質層含水量,增加了藥物在角質層的穿透性,可以促進藥物有效成份的透過和吸收。

  二、面膜的確可以增加有效成分的穿透

  皮膚表面脂質、角質細胞、細胞間脂質和天然保濕因子這4部分共同參與構成了完整的皮膚屏障。它們滋潤皮膚、防止過多水分從皮膚中向外蒸發,也抑制皮膚表面有害微生物生長。由於脂質的疏水性和細胞間的緊密連接,水和水溶性分子,以及分子量較大的物質幾乎不能透過這層屏障。

  但某些情況下,我們希望一些對皮膚有益的物質盡可能穿透皮膚發揮作用,這時最簡單的方法便是物理封包。封包可增加角質層含水量,引起角質細胞腫脹、細胞間隙增大,細胞間腔隙擴張最終可使原本相互隔絕的腔隙相互連接,在角質細胞間隙中出現“孔”樣結構,使得水溶性物質甚至稍大分子量的物質更易從中穿過。面膜的封包可以使得其中含有的一些營養或治療成分的穿透和滲透增加,這是敷貼型面膜有可能發揮效果的主要理論支持。

  三、面膜中的熒光物質

  正因為面膜以濕敷的方式增加了皮膚的通透性,面膜裡的物質就有可能比單純塗抹在皮膚表面穿透得更多更快,所以面膜的安全性是消費者需要非常關注的。本次中消協的評估報告中有一項“熒光現象”便引發了消費者的議論。評估的初衷是善意的,因為早年一些不法廠商曾向面膜中添加熒光增白劑,從而讓消費者使用產品之後顯得皮膚更“白”,而熒光增白劑並不是合法的化妝品添加劑。雖目前並無證據認定其對皮膚有害,但仍然是值得消費者去關注的。

  熒光增白劑又稱熒光染料,是一類復雜的有機化合物,通過吸收紫外光可以釋放出藍色至綠色某一波段的光,從而中和黃色,使被染物質看起來更白。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熒光增白劑都可發出熒光,但並非所有能發出熒光的物質都是熒光增白劑。中消協的這份報告中也指出,“基於目前我國缺少針對化妝品中熒光增白劑的檢測方法,此次比較試驗只能檢測樣品是否有熒光現象。”

  而熒光現象是自然界物質的一種普遍的物理現象,天然熒光物質普遍存在於自然界中。就連許多日常食品都能發出熒光,比如面膜中可能同樣含有的游離氨基酸和維生素等。最著名的熒光劑莫過於湯力水中的奎寧了,這種飲料被用於調制雞尾酒,在紫外燈照射下,湯力水可以散發美麗的藍色熒光。而湯力水對人體並沒有危害。因此消費者大可不必對面膜產生的熒光現象過於恐慌。

面膜的原理與合理性,知多少?

  四、面膜不是保濕劑

  面膜可以短時間增加角質層含水量,但無法阻擋皮膚表面的蒸發作用。事實上,皮膚的水分主要來自真皮血液循環的供給。成人每日經皮膚表面蒸發的水大約為240~480毫升(半瓶礦泉水的量),這些水的喪失並不像出汗一樣能夠被人注意到,因此稱為“不顯性失水”。之前我們提到的皮膚屏障,其完整性是保證皮膚一定水分含量的最主要因素。只要皮膚屏障完整,也就是說角質層和周圍的脂質成分結構功能正常,皮膚便能保持正常的潤澤。

  通過敷貼面膜並無法達到保濕的效果,頂多可以說是給角質層“補水”,但這個效果持續的時間也十分短暫。從中消協的面膜報告中我們也可以看出,絕大多數品牌的面膜在揭下之後,隨著時間延長,皮膚水分含量都急劇呈指數型下降,完全無法起到“保”濕效果。而對於補水,在浴後皮膚的含水量同樣可以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因此,使用面膜作為保濕、補水的手段是性價比很低的。在使用面膜敷貼之後如果不使用後續的保濕乳/霜,反而會使皮膚感覺更加干燥。事實上,喝水、貼黃瓜、敷面膜都不能給皮膚保濕,保濕主要依靠的還是脂質。

  五、面膜不是生活必需品

  市面上作為日化產品銷售的非醫用面膜產品很多種,作為一種保養類化妝品,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使用。醫療用面膜主要用於治療性濕敷,而日化面膜的功效主要在於補水和促穿透。對於保濕而言,干性皮膚護理的“3分鐘原則”(浴後擦干皮膚3分鐘內用保濕乳/霜)會比勤敷面膜對皮膚的滋潤更有益;對於促進有效成分的穿透而言,主要又在於面膜中所含有效成分的種類和功效。比如營養、美白、促修復、去角質、改善膚質等方面,這些功效成分的研發有的十分復雜,需要結合具體成分去討論。因此,建議消費者在購買面膜時選擇正規廠商的產品,並關注其全成分表。

  從提升生活品質和心情愉悅的角度,女人需要一張面膜安撫內心;而從護理皮膚的角度,做好清潔、保濕、防曬的基礎上,面膜才有可能給皮膚帶來潛在的益處。

  結論:

  如需使用面膜,一定要選擇正規產品,並且避免過度使用。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