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祛斑 >> 祛斑第一步調理內分泌

祛斑第一步調理內分泌

  一到夏天,黃褐斑紛紛爬上了光潔的臉。因為天氣太熱,容易流汗,想用化妝品遮掩也難。為此,女人們又是塗抹祛斑霜,又是補充維生素,卻很難見到明顯的祛斑效果。有的黃褐斑沒去掉,反倒出現了皮膚過敏、灼傷等嚴重後果。舊愁未解,又添新愁,怎一個“煩”字了得?中醫專家提醒,去除黃褐斑,要注重內分泌調理。

  黃褐斑不只是“面子”問題

  夏季日曬易引起色斑,防曬是保持肌膚美麗的第一步。可是,有的女性做足了防曬措施,還是長斑,原因在哪?

  “黃褐斑看起來是皮膚出了問題,實則與內分泌紊亂有關。”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查旭山說,紫外線照射能加速皮膚黑色素沉積,但它只是黃褐斑生成的外部原因。真正導致黃褐斑糾纏不休的,還是源於體內激素水平的改變和情緒的影響,這在妊娠期婦女和情緒波動大的女性身上尤其多見。如果戶外活動多,黃褐斑還會進一步加重。但未來月經或絕經後的女性鮮少出現這類問題,可見黃褐斑不只是“面子”問題,和女性是否成熟、衰老還有密切關系。

  外用藥及美容只能“治標”

  對付黃褐斑,無論是口服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質,還是外用維A酸、透明質酸等剝脫性藥物,療效都不見得特別好。有的患者甚至還出現了皮膚過敏、脫皮、灼傷等嚴重反應。

祛斑第一步調理內分泌

  對此,查旭山的解釋是:由於個體差異大,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同一種治療方案。有的人服用維生素無效,有的人使用剝脫性藥物反而加速黑色素沉積。“激光美容更加不是常規選擇,最好先做一個斑試,即先處理一兩個不太起眼的小斑點,看效果合適再大面積做。”外用剝脫性藥物也可依循該法。但即使表面上祛了斑,根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所以黃褐斑很容易反復出現。

  調理內分泌讓黃褐斑消失

  “中醫在祛除黃褐斑上是很有優勢的。”查旭山說,中醫是通過身體的全面調理,使內分泌恢復正常,從而達到祛斑效果。“內分泌調理順了,不光是臉上沒了斑,身體的其他症狀也會一並消失,而且很少反彈。”

  據介紹,引起黃褐斑的內因主要分為肝腎陰虛和肝郁氣滯兩類。前者多見於工作勞累的人群,黃褐斑形成經歷較長時間,同時有煩躁、失眠、夜晚手腳心發熱等陰虛火旺的症狀;後者和情緒波動大有關,黃褐斑形成僅需幾周或一個月左右,患者愛發脾氣,舌頭比較暗,來月經時還常出現胸部疼痛的症狀。

  針對不同的類型,中藥調理也需辯證。對肝腎陰虛的患者應補益肝腎,服用六味地黃丸、子貝地黃丸加活血化瘀的中藥;對肝郁氣滯的患者則要疏肝理氣,服用逍遙丸加減。還可以配合使用外敷的中藥面膜,主要成分有白茯苓、白僵蠶等,有增白肌膚的功效。一般來說,中藥調理都需要堅持2-3個月。

  飲食療法

  用絲瓜絡配以僵蠶、白茯苓10克,珍珠母20克,玫瑰花3朵,紅棗10枚,組成消斑食療湯,每日1劑,一般10天即可見效。平時應少食鹹魚、鹹肉、火腿、香腸、蝦皮、蝦米等腌、臘、熏、炸的食品,少吃蔥、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多攝取新鮮水果、蔬菜和具有消退色素作用的冬瓜、絲瓜、西紅柿、土豆、卷心菜、花菜、鮮棗、山楂、橘子、檸檬、豆制品和動物肝髒等,這些食品對消除黃褐斑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