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注射 >> 肉毒素短期內不宜反復注射

肉毒素短期內不宜反復注射

  說起肉毒素,可能大眾有點陌生,但是說起它的代名詞,如“瘦臉針”、“除皺針”等,可能很多人會恍然大悟,原來是它!是的,現在整形美容醫院所用的“瘦臉針”等,其實就是肉毒素。

  肉毒素是什麼?

  為什麼肉毒素能應用到整形美容方面,馮傳波教授說,肉毒素是從肉毒桿菌中提取出來的一種純化的蛋白質,它的作用機理主要是阻斷乙酰膽鹼的遞質小泡不能與細胞膜融合,從而神經遞質不能釋放到突觸,造成突觸前神經阻滯,達到化學去神經作用,正是由於肉毒素的這種結構功能和作用機制,最初它只是用於斜視、眼肌痙攣、面部抽搐、肌肉痙攣性斜頸及痙攣性發聲困難等疾病。到了1992年,一位細心的加拿大眼科醫生在利用肉毒素治療斜視時,無意間發現患者眼角周圍的皺紋消失了,因此利用肉毒素消除皺紋的整容手術應運而生,慢慢變成用它美容的使用者遠遠大於治療的人群。到如今,肉毒素已成為眾多國內外明星們追捧的美容聖品。

  現在,注射肉毒素不僅可以改善額頭紋、眉間紋、魚尾紋、口周紋等表情紋,還可瘦臉、瘦小腿、提升眉眼和去腋臭。

  肉毒素有多毒?

  肉毒桿菌毒素是世界上公認最毒的毒素之一,它可以抑制人體神經信號的傳遞,人們食入和吸收這種毒素後,神經系統將遭到破壞,出現頭暈、呼吸困難和肌肉乏力等症狀,嚴重者會因呼吸肌麻痺而引起呼吸功能衰竭致死。精制1克毒素能殺死400萬噸小白鼠,一名60千克體重的成人,只需要1/1000克即可導致其死亡。

  “盡管肉毒素的毒力很強,但醫學界使用肉毒素來做美容、治療,用量都是極其微小的,一般僅僅注射幾十個單位,它用在除皺的量相當於制毒量的幾千分之一,兩者相差很多,而且肉毒素可以完全代謝,所以注射肉毒素美容是安全的。”馮傳波教授解釋說。 

  肉毒素會不會產生抗體?

  那麼,肉毒素注射多了會不會產生抗體呢?肉毒素是一種神經遞質乙酰膽鹼的阻斷劑,它結合之後又把它阻斷了,最後會在人體裡面自然降解,經過新陳代謝之後,藥物就會失去效果,從而肌肉功能逐漸得以恢復。所以肉毒素注射的效果一般能維持4~6個月,半年後就需要重新注射以維持療效,一般來說,肉毒素注射3次以上,就能維持比較穩定的效果。

  “根據目前的觀察,長期注射肉毒素沒有發現副作用,但是二次注射要三個月以上,甚至更長的時間。因為大劑量、高頻率注射容易產生抗體,時間越長,產生抗體的機會就越低;如果是小劑量,間隔時間比較長,那麼它產生抗體的機會就會很低很低。”

  肉毒素注射越多越好?

  既然肉毒素效果這麼神奇,那麼是不是注射越多越好?馮傳波教授說,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雖然肉毒素注射後發揮作用的程度和維持時間與藥物的用量有關,但是肉毒素的濃度和用量並非越高越大越好,不同的個體不同部位,其最佳濃度和劑量不同,“如果用量過多易,很容易引發副作用,對面部肌肉活動產生一定影響,比如肌肉僵化等,所以用量要適當,注意個性化用藥。”

  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布通告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近期破獲多起無資質美容院違法銷售、使用肉毒毒素、玻尿酸注射劑類案件。這些注射美容產品多是標識為外國生產的肉毒毒素、玻尿酸、胎盤素等注射劑,部分產品包裝上無中文標識。對此,馮傳波提醒各位求美者,注射肉毒素須謹慎,注射肉毒素屬於美容外科一級項目,必須在醫療美容機構由取得相關資質的執業醫師實施,另外,不要使用無批准文號或注冊證號、無中文標志的肉毒素等注射美容產品,以免美容變“毀容”。

  小知識:

  肉毒素禁忌症:

  1、絕對禁忌症

  1)超敏體質;

  2)注射部位有感染。

  2、相對禁忌症:

  1)神經肌肉疾病;

  2)與氨基甙類抗生素、硫酸鎂、奎尼丁、林可霉素、多粘菌素等藥物同時應用;

  3)婦女妊娠期、哺乳期;

  4)年齡大於65歲。

  術後注意事項:

  1)術後當天避免劇烈運動,

  2)術後四小時內上身保持直立體,不要躺下或者包扎頭部;

  3)術後可以微笑,做表情動作,但是避免觸摸、按摩注射部位;

  4)術後避免冷敷或熱敷注射部位。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