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激光 >> 爸媽別為孩子的胎記著急(二)

爸媽別為孩子的胎記著急(二)

  斑痣的治療

  每個人體上都生有一些斑痣,不足為奇,絕大多數毋需任何治療,但若是長在臉上顯著部位或其他裸露部位,就是小小的顆粒狀斑痣,也會引起爸媽的關注,或本人的心理煩憂,因為它已引起了一個美觀問題。如存在較大或大片斑痣,那麼找醫生治療就不可避免了。

  1、非手術療法

  非手術療法適用於發生於面頸部的顆粒狀小痣(皮內痣)、雀斑、老年斑以及較淡而淺在的先天性色素斑等。采用的技術也較多,從歷史較久的化學制劑燒灼法(三氯醋酸、石碳酸)、冷凍療法(二氧化碳雪、液氮等)、電凝或電解療法等,一直到現代新技術激光的應用都有一定的適應症和良好的治療效果。

  非手術療法的缺點是治療後,斑痣消失,因而得不到它的明確病理診斷,就可能因得不到徹底清除而導致嚴重後果。這類療法的另一個缺點是如斑痣較大,色素細胞位置較深,通常需多次治療,才能奏效。如治療過度,也可以造成局部出現明顯疤痕或疤痕增生或色素失落,形成白斑等不良後果。 

  激光應用於醫學始於本世紀60年代,而得到廣泛的應用,則還是90年代的事。目前激光技術有了很快發展,各類激光治療儀先後問世,對各類斑痣的治療也各有其獨特的適應症。如對2mm以內的皮內痣,以使用二氧化碳激光、Na:YAG激光為佳。

  對老年斑、雀斑、較淡的先天性大片色素斑等,則應用翠綠寶石、紅寶石或Na:YAG激光效果較好。這類激光對生長在面部上、中部位的密集型色素斑(俗稱太田痣)特別有效。當然,由於面積較大,治療次數必然是多次進行方能完成,有時難免亦有術後疤痕形成的可能性。

  順便在此提一下,激光治療對去除人為的“紋身”常有特效,避免了過去必須手術切除造成的病痛和術後出現縫合疤痕的缺點。

  2、手術療法

  手術療法是指把顆粒狀或小片斑痣進行整塊切除,然後把創緣拉攏縫合。如皮內痣面積較大,不能作一次切除縫合,或勉強縫合後可造成附近器官如眼、鼻、口角等的扭歪,則可考慮作分期切除。先在黑痣范圍內作作一次小面積的梭形切除,予以縫合,以後每隔3~6月,再作一次切除縫合。

  一般經過2~3次手術,直到黑斑全部切除為止。但這種分期切除法只適用於面頸部的小片斑痣,手術醫生還得注意別因手術而把端正的五官(指眼睛、鼻子或嘴巴)給拉歪了。

  對於大片的的斑痣,不能一次切除或分期切除縫合者,則必須采用游離植皮術或皮瓣轉移術來修復創面。植皮片以選用中厚皮片或全厚皮片效果較佳。植皮後早期皮色可能看起來較暗,和周圍皮色有差異,但過了幾年,就會顯得正常,了無痕跡了。

  手術切除斑痣的優點是可以明確它的性質,把切除下的斑痣,進行病理切片檢查,萬一發現有惡性變化,就可以盡早采取措施,及時治療。

  手術切除原則以一次全部切除為佳,既要有廣度,又要有適當深度,以避免部分部位較深的斑痣細胞未被切掉,術後半月左右,植皮片上重新出現色素斑點。

  多部位多發性斑痣常是一個困難的治療問題。有時只能采用選擇性切除的原則,即切除面頸部顯眼部位的黑痣,而在隱蔽部位的斑痣則任其自然,不予處理。對極少數波及整個軀干或肢體的巨痣,目前猶無良策進行治療。對於它有無惡變可能的問題,目前尚無肯定的結論。

  生長在足底、手掌部的斑痣,多屬於交界痣,有惡變的潛在危險,因此不論在臨床上已否確定診斷,都宜作早期移防性切除。如因摩擦刺激而出現破潰者,尤應盡早進行擴大根治手術,嚴重者甚至需要進行截肢。男子上唇黑痣因受剃須的經常性刺激,也宜早作預防性切除。

  上下眼睑部的分裂痣多屬皮內痣,過去都采用國外學者提出的分期手術方法。本書作者於70年代開始創用一期手術的修復方法,得到極佳的手術效果,既切除了黑痣,又達到了美容效果。 

  警惕惡性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指有惡性變化的色素斑痣,但亦非所有的黑色素瘤一定由斑痣惡變而來,它也可能在以後自然發生。黑色素瘤僅占全身惡性腫瘤的1~2%,故此發病率是十分低的,一般不必對它害怕。

  但創傷、慢性刺激和不恰當的腫瘤往往對交界痣和混合痣具有促發作用,故此我們必須對在一些好發部位如足跟、手掌、頭頸等部位存在的斑痣特別予以警惕,如斑痣出現逐漸增大、周圍血管擴張、有炎症反應、色素增深並向周圍正常皮膚侵延,或出現衛星狀小黑點時,這就是轉變惡性的信號。此外,如斑痣破潰出血,經常發生感染,發癢疼痛時,更應特別注意。

  文獻上有過一名病人的足部黑痣因感染化膿,醫生誤診為膿腫,進行切開排膿而導致黑色素瘤廣泛轉移,不治而亡的報道。故此對於任何小痣來說,不論病人和醫生都應該抱著“不因其小而疏漏,不因其惡而恐懼”的態度,鄭重對待,正確防治,免得因小失大,遺患無窮。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