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激光 >> 激光美容可以治療胎記嗎?

激光美容可以治療胎記嗎?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有些人面部皮膚泛紅,並且肉眼就能看見一條條擴張的毛細血管,呈節段狀或網狀,甚至呈放射狀等。有些剛出生的嬰幼兒身上也會有或大或小的紅色胎記,有些胎記會生長迅速,有些胎記則生長緩慢。為什麼我們的皮膚上會有這些問題?胎記和紅臉蛋需要治療嗎,又該如何治療呢?其實,這些皮膚問題通過激光治療都可以有良好效果。

  嬰幼兒血管瘤:出生7天後即可治療

  嬰幼兒血管瘤是最常見的一種紅胎記,是嬰幼兒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發生率高達1%—3%。嬰幼兒血管瘤多數出生一段時間才發現,生後1年內(尤其前半年)生長迅速,生後1-2年進入消退期。關於嬰幼兒血管瘤發病機制和治療的認識,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來得到迅猛發展,本文就嬰幼兒血管瘤的治療進展結合我院治療經驗做簡要介紹:

  嬰幼兒血管瘤需要治療麼?

  雖然嬰幼兒血管瘤具有自身的消長規律,但是其在生長期內可對周圍組織器官壓迫、侵蝕,並發潰瘍,這些因素常常引起輕重不一的損害:

  潰瘍嬰幼兒血管瘤潰瘍發生率5%~21%。潰瘍本身是創面,首先可以引起持續疼痛,患兒哭鬧不止、喂養困難(唇部血管瘤潰瘍,患兒則因為疼痛影響進食;生殖器、肛門潰瘍,則因為疼痛影響排尿、排便)。其次可以引起出血,發生率在41%左右。此外,由於創面的存在可誘發感染。

  容貌損害(色素脫失、瘢痕):由於血管瘤本身對周圍組織的侵害,潰瘍、感染的發生,正常組織受到損害,在後期消退後常常會留下色素脫失,形成花斑樣外觀,甚至會形成瘢痕,影響外觀;

  功能損害:有些腫瘤發展迅速,體積較大對周圍器官進行擠占,比如眶周的血管瘤可能會影響眼睛的功能。此外,血管瘤繼發的嚴重瘢痕可以牽拉周圍組織器官,引起功能障礙。

  因此,雖然嬰幼兒血管瘤有自限性,但是為了防止以上不良情況的發生,還需要盡早治療。

  嬰幼兒血管瘤需要什麼時候治療?

  鑒於嬰幼兒血管瘤在發現後一年內尤其前半年發展迅速,應該在發現後盡早治療,一般出生後7天即可以進行治療。

  嬰幼兒血管瘤治療的方法

  嬰幼兒血管瘤的治療在過去的5年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治療方案也逐漸成熟:嬰幼兒需要根據情況進行綜合治療:

  激光治療:常規應用的是脈沖染料激光,新近面世的雙波長激光585/1064nm激光表現出更好的治療效果,顯著有效率達90%以上。激光治療一般需要貫穿血管瘤治療的整個療程:初期可以抑制血管瘤的增長,增生期可以促進血管瘤的消退,消除期可以消退殘留的毛細血管擴張。此外,還可加速血管瘤潰瘍愈合,減輕疼痛。 

  口服藥物治療:現在治療嬰幼兒血管瘤的首選藥物是普萘洛爾,其治療的有效性、安全性近5年得到了充分的認可。其次,皮質類固醇藥物,仍然是治療嬰幼兒血管瘤的重要藥物,尤其對重症血管瘤仍不可或缺。

  局部藥物治療:包括注射和外敷藥物,對於局限的,尤其是混合性的血管瘤有較好的效果。注射常用的藥物有皮質類固醇類和抗腫瘤藥,外敷常用的藥物有噻嗎洛爾、咪喹莫特等

  加壓療法:四肢的血管瘤可以采用加壓療法,使血管瘤相對缺血,從而抑制其發展。

  手術治療:消退有限或者不當治療遺留影響美觀、功能並發症時常常需要整形手術治療。

  其他:同位素貼、冷凍在八九十年代層風靡一時,由於常常會出現色素脫失、放射性潰瘍、瘢痕、甚至局部發育不良等並發症,早已被大多數單位所摒棄。如何分清胎記:有些病變需要盡早治療

  胎記,顧名思義,就是從胎裡帶的皮膚印記。民間按照顏色形象的分為“紅胎記”、“青胎記”……,就好比世界上的白、黃、黑種人的劃分一樣。根據顏色分,雖然形象,但是顏色僅僅是外在表象,同一類顏色可能是不同的病,同一種病也可能不是同一種顏色。最重要是的是有些病變需要盡早治療,有些病可早可晚,因此我們應該對各種胎記有所了解。

  紅胎記

  有些人稱之為“血管瘤”,是脈管疾病的一大類。隨著醫學的發展,對血管瘤認識的加深,現在學者們將之分為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嬰幼兒血管瘤出生時不一定存在,出生後發現,會迅速長大,1年後可能會進入消退期。一般發現即可就診,以免贻誤治療。血管畸形一般出生時即存在,短時間內沒有明顯的發展變化,隨著身體的立、臥會發生大小和顏色的變化。毛細血管畸形—鮮紅斑痣的顏色從淡粉色到紫紅色不等,隨著年齡增大逐漸加深增厚、甚至有結節增生,兒童時期治療效果優於成年人。其他脈管畸形因成分和血流不同有較大差異,往往需要根據情況進行包括手術在內的綜合治療。

  青胎記

  太田痣在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額部、眶周,顴部等)藍色斑片,不高起皮膚,沒有毛發生長,其激光治療效果非常確定,由於其發生年齡不一,一般等到斑片穩定不再擴展後開始治療。

  伊籐痣分布於胸肩部,其組織學和治療同太田痣

  蒙古斑又稱兒斑,臀部多見,3-4歲可消失,激光治療效果不肯定。

  藍痣有些色素痣由於色素及分布異常,使色素痣呈現為藍色,其治療以手術為主。

  黑胎記

  黑素細胞痣,大小不一,面積大有粗大毛發的常又被稱為獸皮痣。痣細胞痣由於位置較深除了較小的可以激光治療外,其余一般需要手術治療

  褐色胎記

  常見的有咖啡斑、貝克爾痣、雀斑樣痣,色素異常的痣細胞痣也可以表現為褐色。此外,I型神經纖維瘤病的皮膚上常常有牛奶咖啡斑和腋窩雀斑。褐色胎記,激光治療的效果不肯定,可以行激光試驗性治療。

  總之,胎記僅僅病變的外在表現,具體病理特點和治療效果差別很大,發現後要早到醫院就診,明確診斷和處理方案,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雙波長激光:有效提高血管性病變療效

  既往脈沖染料激光(PDL)和Nd:YAG激光在面部、小腿毛細血管擴張、血管性損害和光老化中都有應用,並且PDL(波長585nm、595nm)因其療效好,血管瘤顯著有效率在80%以上,被認為是血管性疾病治療的金標准。但是鮮紅斑痣等血管畸形的清除率率僅僅在50%左右,這是由於PDL的穿透深度較淺,對直徑小於600微米而深度小於1mm的血管療效好,對於血管直徑較大或者位置較深的病損往往難以奏效。而臨床應用發現Nd:YAG不但穿透深度深,對於直徑1-3mm的血管性病變(尤其是靜脈)也有較好的療效,但是容易產生色素性甚至瘢痕性的並發症。

  基於Multiplex技術,Cynergy血管工作平台將595nmPDL和1064nmNd:YAG激光系統有效的整合,既能一起順序發射,也允許分開單獨使用。

  治療血管性疾病的最終目標是副作用最小的情況下造成血管內凝血,引起血管的栓塞,然後血管被吸收。我們知道PDL治療較深部位的靶血管有困難,Nd:YAG對於血紅蛋白親和力相對較低,需要較大能量才能起作用,而大能量容易產生並發症。PDL和Nd:YAG的順序釋放則發生了奇妙的變化:595nm激光將血液預熱到70℃,一定比例的血紅蛋白轉換為高鐵血紅蛋白和血栓混合物,而高鐵血紅蛋白與血紅蛋白相比,吸收1064nm波長激光的能力增高了4-7倍。這樣PDL增強了Nd:YAG的效能,與單獨使用Nd:YAG相比,只需要常規能量的1/3到1/2即能達到同樣的臨床效果,因此大大降低了1064nmNd:YAG激光原來由於高能量帶來的損害。同時,由於有Nd:YAG的後續補充,PDL的能量也可以降低,因此治療時不再以產生紫癜為標准,僅達到亞紫癜即可,減輕了PDL的副損害。

  因此Cynergy血管工作平台優勢互補,有效的提高了血管疾病的治療效果:治療血管瘤的顯著有效率提高到90%以上,治療鮮紅斑痣的顯著有效率也大大提高。同時,還降低了單純應用單波長激光引起的副損害。

  雙波長(585nm/1064nm)激光血管治療平台的適應症:

  1、各型血管瘤

  2、鮮紅斑痣

  3、毛細血管擴張

  4、蜘蛛痣

  5、酒渣鼻

  6、血管角皮瘤

  7、痤瘡紅印

  8、血管性肉芽腫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