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激光 >> 最好的激光美容

最好的激光美容

  進一步研究提出“選擇性光熱解”理論解決了這一問題,並成為激光脫毛術的理論基礎。選擇合適波長的激光,並保證作用時間短於熱量從靶組織擴散到周圍組織的時間,可以選擇性地破壞靶組織。皮膚中有被稱為發色團的結構,負責吸收光能。內源性發色團包括:黑色素,血紅蛋白和氧合血紅蛋白。外源性發色團例如文身顏料。發色團可以吸收光能量,產生皮膚的熱力學、化學和機械作用。?

  為達到永久性脫毛的效果,需要破壞毛囊的兩個區域:毛球和膨大部,因為這兩個區域內包括毛母細胞,能形成完整的毛囊。而黑色素細胞就在這兩個區域內或周圍。激光可以有效地以黑色素為靶,破壞這兩個區域。此外臨床上還有使毛囊吸收外源性發色團的方法來增加毛囊對激光的敏感性。色素吸收光能後會導致局部毛囊熱力凝固性壞死。?

  激光的光熱作用受三方面因素的影響:波長,脈沖持續時間和光能量密度。波長應該在黑色素吸收量最強的范圍內選擇波長最長的光,因為激光的波長決定了穿透皮膚的深度,激光波長越長,深度越深。脈沖持續時間應短於毛囊所需的熱緩解時間,以盡量減少間接的熱力損傷。光能量密度必須大於或等於組織破壞的阈值。?

  表皮的黑色素會與毛囊的黑色素競爭性吸收能量,所以應做好表皮的降溫,特別是對於皮膚較黑的病人。應在術前,術中和術後進行接觸性的皮膚冷卻。治療前還可以使用制冷劑噴霧。冷卻措施能有效地減少術後色素沉著、水疱和瘢痕的發生。在合理保護表皮和真皮淺層的前提下,可以使用能量高一些的激光。研究黑色素和氧合血紅蛋白對不同波長光的吸收光譜,發現兩者在用於脫毛的波長較長的激光中的吸收率接近。所以在脫毛時應擠壓皮膚,排除毛細血管中血液的干擾。

  2、幾種常用的激光

  (1)摻钕钇鋁石榴石(Nd:YAG)激光?

  Nd:YAG激光不同於其它激光的特點是它可以被碳強烈吸收。波長1064nm時毛囊內的碳就會被迅速加熱。於是出現了把碳顆粒送入毛囊,用激光加熱碳粒破壞毛囊方法。有報道僅單次使用Nd:YAG激光(10ns,7mm的光斑,光能量密度2.5-3J/cm?2),就能取得3到6個月內良好的短期效果。此外其能量密度較低,所以疼痛較輕微,可以不用麻醉,同時還能減少意外燒傷的危險。?

  其缺點是盡管短期效果好,但不是永久性脫毛。皮膚較黑的病人有可能出現色素沉著。此外在術前必須花很多時間把碳/礦物油懸液塗抹到皮膚上,以保證毛囊能夠著色。

  (2)強脈沖激光器:PhotodermVL激光?

  PhotodermVL激光是一種高能量激光,產生51~1200nm波長間非連貫性的光。最長用於治療良性血管性病變,如毛細血管擴張症。近來才有人提出用ESCEpiLight激光器脫毛,這種激光器對光線進行過濾,只發射波長較長,穿透能力強的激光。目前使用顯示,術後3~6月有可靠的脫毛效果。尚無遠期效果的資料。副作用包括較長時間的紅斑,色素沉著,以及術區的腫脹。

最好的激光美容

  (3)紅寶石激光?

  紅寶石激光器是最早發明的激光器。脫毛用的紅寶石激光波長為694nm,這時深部黑色素對光的吸收最強。Grossman等針對紅寶石激光在正常皮膚的脫毛效果進行了首次臨床定量研究。1998年Dierickx報道了單次使用常規紅寶石激光脫毛治療(694nm,270ms,6mm的光束直徑),隨訪兩年後的效果滿意。提示:①所有病人任何光能量密度術後1月~3月都發生脫毛。②永久性的毛發減少發生在》30J/cm?2單次治療後。

  紅寶石激光脫毛的副作用有瘢痕形成的危險,但不常見。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暫時性的色素沉著或色素脫失,能在1月~6月內緩解。很少出現水疱,一般發生於皮膚較黑的病人,使用光能量密度較高時。此外,色素性病變如痣和雀斑經常會被同時去除。

  (4)紫翠玉激光?

  目前長脈沖和短脈沖的紫翠玉激光器在市場上很普遍。這種激光也是靶向黑色素的。激光脈沖持續時間應該比表皮的熱緩解時間長,而比靶發色團的熱緩解時間短。此外,波長應盡可能長。70nm波長的光15%~20%能穿透到人皮膚3mm深處。長脈沖的紫翠玉激光比短脈沖的可能更安全和有效。?

  早期Connolly對長脈沖紫翠玉激光的研究報道12周時平均毛發密減少86%。Finkel等研究短脈沖紫翠玉激光報道126位病人中滿意率較高,同時也強調因為毛發處於生長周期的不同階段,所以有多次治療的必要。例如約70%的腳部毛發處於生長末期,每次間隔較短才能取得效果。Boss等比較了長脈沖和短脈沖的紫翠玉激光的速度和效果,發現兩者的臨床效果並沒有不同。但短脈沖的紫翠玉激光使用速度比長脈沖的快近5倍。

  (5)半導體激光?

  半導體激光器的優點是體積小,便於攜帶,能直接在120V電流下使用,不需要冷卻和通風裝置。其可自動冷卻的激光頭是9mm方形的,能消滅一般圓形激光頭間的遺留區域。?

  目前激光技術已超越了實驗階段,願意開展這項手術的醫生應仔細總結現存的技術,並接受適當的訓練。隨著技術的進步,永久性脫毛技術將更安全,激光機也會變得越來越小型、快速、高效。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