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嫩膚 >> 驚!頻繁激光美白可毀容

驚!頻繁激光美白可毀容

  香港一名女子連續28日做激光全面美白,再重點在兩頰打10日激光,結果面上失去色素,呈現多粒如“白蝕”般的小點。


  近年香港坊間新興一種“激光美容保養療程”(Laser Facial),聲稱可持久每周做,猶如一般美容面膜保養一樣,但有愛美女子連續28日接受激光美白,再重點在面頰多做10天激光療程後,臉上卻出現眾多 “白蝕”似的芝麻小白點;更叫人關注的是,香港有研究發現,長期不停打激光,可能隱藏致癌危機。

  認清這些致癌因素 看看你有沒有

  連打激光30多天 滿面“白蝕”小點

  據香港明報報道,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陳衍裡說,近年接收了1宗狂打激光令皮膚正常色素消失的個案,患者連續28 天日日打激光,然後在兩頰上連續多打10日激光,結果白是白了,面上卻呈現很多如白蝕般的小點,小如芝麻,面積與激光射出的光點相同。

  雖然此類色素有可能在停止接受激光後自然消退,但是患者其後還是返回最先的主診醫生處尋求治理,至於是否能夠康復,則未有詳情。

  本身為皮膚專科醫生協會副主席的陳衍裡直指,長期密集地接受激光嫩膚美白療程,安全性根本無人知道,他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白老鼠半年內連續每周打兩次激光,其體內兩個反映患癌風險的基因指數明顯上升。

  學者﹕勿當facial狂做 4至6次已足夠

  陳衍裡形容,有關研究發現很“震撼”,但他強調,“我不想令市民覺得不要做激光,只是不要當facial(普通美容療程)做……狂做,一周做一次,很誇張!”他提醒市民,接受4至6次療程後黑斑減退,其實已可塗藥膏保持美白。

  陳衍裡的研究在最新一期國際權威激光醫學雜志《激光手術和治療》刊登,而全球首創無創激光皮膚治療的權威、被譽為“激光皮膚治療之父”的哈佛教授Rox Anderson更肯定這次研究成果,形容陳衍裡是行內“先鋒”。

    Rox Anderson表示,研究確認了長期重復打激光,有機會“催化”(promote)癌症,即是說,若皮膚本身有細胞已不正常,激光重復對皮膚產生的熱力,有可能令人生癌。

  陳衍裡接受訪問時解釋,激光強烈脈沖光源最初是應用於治療太田痣、血管痣,醫生為患者打8至12次激光後便不會打,但近年“非磨損性”激光強烈脈沖光源廣泛使用於“皮膚重新”和美白嫩膚,有美容院和醫生近年更提供一種名為“Laser Facial”的激光美容療程,聲稱可以像普通美容療程一樣每周做、長期做作保養,“沒有人話危險就不停做”。

  為了解長期密集打激光的害處,陳衍裡將28只老鼠分4組進行實驗,一周為老鼠打兩次激光,連續打了半年(即老鼠四分之一壽命),雖然結果顯示,所有實驗鼠均無生癌、變瘦或不想吃東西,但它們體內兩個反映患癌危機的基因指數“P16”和“PCNA”卻明顯增高。

  研究中顯示,正常情況下“P16”讀數為80,但密集打激光後,讀數升至120至140不等;而“PCNA”讀數則由100,升至120至130。

  本身細胞不正常 重復受熱或催化癌病

  陳衍裡說,PCNA升高反映皮膚受損,P16則反映患惡性黑色瘤危機,研究暫未證實激光會致癌,但若皮膚本身已有細胞不正常,重復接受激光產生的熱力,有可能更容易生癌,這就是所謂的“催化”作用,但長遠對人類的確實影響,就要進一步研究。

  他表示,“70年代用太陽燈曬皮膚,很美,當年以為只是UVB才致皮膚癌,照了10多年太陽燈後才知過度的UVA也可致皮膚癌!”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