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眉部整形 >> 眉毛整形病例分析

眉毛整形病例分析

  眉是顏面部重要的美學標志,起著畫龍點睛的作用。各種原因導致的眉缺損因明顯影響容貌和功能常給患者帶來身心傷害,需要通過整形手術再造眉。

  1 資料與方法

  1.1 臨床資料

  本組男性3例,女性2例。年齡19~35歲,平均23.8歲。均為單側眉缺損,左側3例,右側2例。眉部分缺損4例,全眉缺損1例。眉部分缺損者中3例缺損達全眉1/2,1例達5/6。缺損原因:燒傷2例,咬傷1例,車禍外傷1例,先天性1例。全厚頭皮游離移植眉再造3例,2例為眉大部分缺損,1例為全眉缺損;颞淺動脈島狀皮瓣眉再造2例,均為眉部分缺損。

  1.2 手術方法

  1.2.1 全厚頭皮游離移植眉再造術

  手術在局麻下進行。首先按健側眉形剪取紙樣,依據毛發分布方向選擇患側或健側耳後發際內毛發部位為供區,按紙樣切取與健眉同等大小的條狀全厚頭皮,寬度不超過1 cm,供區直接拉攏縫合;4倍放大鏡下仔細修整剪除條狀頭皮的皮下脂肪顆粒,避免損傷毛囊;受區沿設計的眉長軸切開皮膚直至額肌淺層,切緣四周適當修整,形成與健眉形狀近似的創口,微電凝仔細止血後植入修剪好的條狀全厚頭皮。

  1.2.2 颞淺動脈頂支島狀皮瓣眉再造術

  手術在局麻下進行。術前囑剃去患側颞頂區毛發,用多普勒超聲血流探測儀探測出颞淺動脈頂支走行,以美藍標記,按健側眉形剪取紙樣,以眉弓外側到耳屏的長度作為血管蒂的長度,在標記線末端依據紙樣大小設計一個毛發方向朝向後下方的皮島,以使皮瓣轉移後獲得正常的眉毛方向,必須確保所標記的颞淺動脈頂支走行位於皮島長軸的中央.

  眉缺損部位受植床的處理方法同游離頭皮移植,在先天性眉缺損患者,眉缺損區為正常皮膚,可適當切除一定寬度的皮膚及皮下組織;沿美藍標記線自蒂部向遠端切開皮膚,同時切開設計的皮瓣周緣皮膚,以美藍標記線為中心,向切口兩側各潛行剝離1.5~2 cm,可見颞淺靜脈走行,術者用手指觸及颞淺動脈搏動並予確認,沿颞淺動脈走行向兩側旁開1 cm切取寬約2 cm的颞淺筋膜,在颞肌淺層將以颞淺動、靜脈頂支為蒂的島狀皮瓣掀起,蒂長約8 cm。

  在受植床的外側端到耳輪腳前方,潛行分離形成2~3 cm寬的皮下隧道,將島狀皮瓣經皮下隧道轉移至受植床,供區創面直接拉攏縫合,皮瓣四周與受植床創緣用5-0絲線分層間斷縫合固定,適當加壓包扎,供區和皮下隧道內各置負壓引流管一根,術後嚴密觀察皮島血運。

  2 結果

  2例全厚頭皮游離移植患者在術後換藥時發現受區切口邊緣有少許淡黃色溢液,考慮為脂肪液化,予局部熱敷、清潔換藥等處理後好轉,3例游離頭皮完全成活,再造眉毛發生長良好,但較稀疏。2例颞淺動脈島狀皮瓣再造眉的患者術後病程平穩,再造眉毛粗密,生長較快,患者需每周修剪1次以保持眉毛正常的外觀。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性,21歲,漢族,系“左眉大部分缺損21年”入院。患者出生時即有左眉外側5/6缺損,伴左上睑部分缺損,分別在2歲和10歲時行左上睑修補術,現左上睑完整,但左眉仍缺損,影響容貌,要求手術治療。

  否認父母近親婚配。未見其他先天異常體征。專科檢查:右眉形態良好,左眉僅存眉頭少許眉毛,約為健眉的1/6長,外側5/6眉缺損,為正常皮膚,左上睑輕度下垂,睫毛稀疏。診斷為左眉先天性大部缺損。於局麻下行颞淺動脈頂支島狀皮瓣眉再造術,術後患者對再造眉較滿意,隨訪6個月,再造眉形態良好,毛發生長方向理想,但較粗密,患者每周修剪1次以保持眉毛正常的外觀。

  4 討論

  4.1 眉再造術式的選擇

  傳統的眉再造術式有全厚頭皮游離移植和颞淺動脈島狀皮瓣眉再造兩種術式。全厚頭皮游離移植眉再造術操作簡單,但移植的頭皮片成活有賴於皮片與受區血液循環的建立,可能發生皮片感染、壞死,再造的眉毛稀疏。

  颞淺動脈島狀皮瓣眉再造術操作較復雜,皮瓣血供可靠,再造的眉毛能獲得理想的生長方向,生長粗密,故不適合於女性的眉再造。再造女性纖細的眉毛或伴上睑皮膚缺損的眉缺損患者的眉毛,可行以颞淺動脈額支為蒂的帶前額發際毛發的島狀瓣眉再造術。對有一側颞部頭皮燒傷或颞淺血管損傷的雙眉缺損病人,可用單側颞淺血管蒂串連島狀瓣一期行雙側眉再造術。

  4.2 手術注意事項

  4.2.1 全厚頭皮游離移植眉再造時,手術刀應順毛發生長的方向略為傾斜,避免破壞毛囊,切取頭皮片時應連帶皮下脂肪,這樣才能包括完整的毛囊,修剪皮片時也需仔細操作避免損傷毛囊。

  4.2.2 颞淺動脈在耳屏前1~1.5 cm處越過顴弓根部〔3〕,該點至眉弓外緣的距離作為皮瓣蒂的長度的參考,術前可在此位置觸診扪及颞淺動脈搏動,向上探循颞淺動脈額支和頂支走行,然後再用多普勒超聲血流儀探測頂支的走行。

  4.2.3 在解剖含颞淺血管束的颞淺筋膜蒂時,蒂部要有一定的寬度。Imanishi等〔4〕認為,颞淺靜脈屬支的走行基本不同於颞淺動脈分支的走行,颞淺靜脈屬支不與颞淺動脈分支伴行;故認為颞淺動靜脈頂支不伴行。所以蒂部寬度在2 cm為宜,這樣包含颞淺動靜脈頂支的島狀瓣才能保證術後血液循環的通暢。

  4.2.4 血管蒂的長度一般為6~8 cm,過長可能在隧道內形成扭曲,過短張力大影響血供。皮下隧道要分離充分,使島狀瓣蒂部通過時沒有張力。

  4.3 術後護理

  全厚頭皮游離移植後,由於頭皮條與受植床之間血液循環的建立有一個過程,此期間有可能發生皮片感染、壞死,因此術後要定期觀察皮片色澤、有無異常滲出,可予低分子右旋糖酐靜滴、小劑量阿司匹林口服改善微循環。切口脂肪液化可拆除該處縫線,熱敷、換藥後能自行愈合。颞淺動脈頂支島狀皮瓣眉再造術後要避免皮下隧道處蒂部受壓。因再造眉生長快,眉毛粗密,醫師要向患者宣教自己修剪眉毛的方法,以保持再造眉適宜的外觀。

  綜上所述,以颞淺動脈頂支島狀皮瓣行眉再造術,皮瓣血供可靠,再造的眉毛能獲得理想的生長方向,與全厚頭皮游離移植法相比,更適宜於行眉再造術。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