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唇部整形 >> 專家:兔唇修復手術越早越好!

專家:兔唇修復手術越早越好!


  醫生表示,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見的先天畸形,懷孕20周左右即可查出,孕婦可按正常產檢程序准備。唇腭裂患兒也可手術矯正,越早手術疤痕就越小。

  頻繁接觸輻射易引起“兔唇”

  引起唇腭裂的確切原因和發病機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認為,唇腭裂主要是由遺傳及環境兩方面因素造成的。

  遺傳因素:很多唇腭裂的患者都發現在其直系親屬或旁系親屬中也有類似的畸形發生,因而醫學上一般認為唇腭裂畸形與遺傳有關。母雙方的年齡越大,他們孩子患先天性“兔唇”的風險就越高。40歲母親與30歲母親相比,新生兒患“兔唇”的風險要高20%。

  環境因素:主要指孕婦妊娠前3個月內,當母體的生理狀態受到侵襲或干擾時,就可能影響胎兒面部的生長發育,這種侵襲主要指用藥不當、頻繁接觸輻射及病毒性感染等。比如孕婦在懷孕期間嘔吐或偏食會影響營養的攝入。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有酗酒、吸煙習慣的女性,必須在孕前戒煙酒,孕婦懷孕前3個月是極為重要的時期,要避免一切不良精神刺激,避免接觸放射線和外傷;千萬不能擅自做主自行用藥;大齡女性孕期尤其要加強保健和監護。

  修復“兔唇”國內技術領先國外

  王菲、李亞鵬赴美為天生“兔唇”女兒整容的報道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其實在外科手術中,唇腭裂手術遠不如心髒、腦部手術復雜。目前國內的唇腭裂手術已經相當成熟,在手術切口選擇、操作時間上已領先國外。

  據整形外科專家介紹,唇腭裂修復手術的基本要求是盡量恢復唇、鼻部的正常外形和功能。正常的唇、鼻部有如下特點:兩側鼻孔等圓等大,鼻尖及鼻小柱居中,鼻翼不塌陷,上唇兩則高度相等、對稱,紅唇豐滿、唇珠微突、唇紅緣呈弓背形。目前國外唇腭裂手術時間平均為一個半小時,而國內只需45分鐘。

  唇腭裂修復手術的時間選擇也很重要,越小做就越有利於恢復。正常情況下,一般認為3—6個月做時間會比較好,但在一些醫療條件成熟的國家和醫院,手術時間已經提前到新生兒時期。

  “兔唇”修復可分五階段

  由於“兔唇”不僅影響患兒的容貌,還影響發音、吞咽和吮奶等。因此,患兒急需接受多次手術來補救這種先天缺陷。唇腭裂的治療是由多個學科的專家(包括口腔外科、正畸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語音治療科等)共同協作。一般來說,整個治療分為5個階段進行。

  一、手術前處置。婦產科和小兒科醫生對患兒進行全面體檢,並解答有關問題。

  二、唇腭裂修復手術。一般單側唇腭裂修復手術在患兒3-6個月進行,而雙側唇腭裂手術多在6-12個月左右進行,有些患兒出生後即可手術。

  三、腭裂修復手術。大多選擇在患兒12-18個月時進行。

  四、手術後處置。術後半年之內應檢查患兒的發音狀況,並早期進行語音訓練,若發音仍未明顯改善,到4-5歲左右可考慮做二次咽成形術。

  五、颌骨及面部繼發畸形的治療。嚴重唇腭裂患者,9-11歲是牙床修復的理想年齡。在生長發育完成後(男性17歲,女性15歲)進行二次整復手術。

  唇腭裂的治療過程貫穿整個生長發育期,需要患兒家長與醫生的密切配合,以獲得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