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鼻部整形 >> 注射隆鼻的並發症

注射隆鼻的並發症

  大家對於注射隆鼻應該有一定的了解了,但是注射隆鼻術後的並發症大家應該還不知曉吧。現在就讓小編談談注射隆鼻術後的並發症,讓大家解除心中的疑惑。

  隆鼻術是整形外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一般采用假體置入隆鼻是比較安全有效的。注射隆鼻術由於操作簡單、見效快,易被受術者所接受,但是往往不能達到預期的 美容效果,並發症也越來越多,筆者自2002年5月~2006年5月,接診了39例在外院注射隆鼻術後並發症患者,對其進行分析總結,報道如下。

  一、關於注射隆鼻臨床資料

  本組39例,女37例,男2例;年齡18~50歲,平均36歲; 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隆鼻者28例,液體硅膠注射者6例,羟基磷灰石充填者5例;接受一次注射者30例,多次注射者9例;取出注射充填物後,一期進行假體 置入整形者36例,3例進行多次手術取出,延期行鼻部修復;26例置入硅膠假體,13例置入PTFE材料。注射隆鼻術後並發症臨床表現見表1、圖1。

  二、注射隆鼻手術方法

  在局部麻醉下,采用鼻孔和鼻小柱的蝶形切口,先用刮匙搔刮清除鼻背皮下填充物和炎性肉芽腫,然後用大量抗生素生理鹽水進行沖洗,仔細止血,再置入合適假 體,術後在鼻背加壓塑形包扎固定。假體材料可選用固體硅膠、PTFE等比較安全的填充材料。其中2例伴有鼻背部皮膚壞死者進行多次修復,Ⅰ期先取出注射填 充物,修復皮膚缺損,二期再進行鼻部整形。

  三、注射隆鼻結果

  39例注射隆鼻術後不患者,其中36例Ⅰ期修復,並發症逐漸消失,鼻外形均恢復良好,隨訪半年到2年,未出現明顯不良反應,效果滿意,3例並發慢性鼻炎,2例鼻背皮膚遺留顯著瘢痕。

  四、關於注射隆鼻的討論

  東方人的鼻子多表現為鼻根部低平,鼻尖突出不明顯,通過假體置入隆鼻術,抬高鼻尖和鼻根部就可以達到目的,此項技術作為整形外科醫生並不難掌握。但是我國 由於醫療美容市場尚不規范,從業者良莠不齊,一些不具備醫師資格者或未經過嚴格整形技術培訓的其他專科醫師,在非正規的醫院或美容院,受經濟利益的驅使, 為了吸引顧客,不顧後果,使用產品質量無保證的材料,進行注射隆鼻,術後出現不同方面的並發症,給受術者帶來很大痛苦。

  應用液體硅膠注射到鼻背,雖能達到隆高鼻梁的效果,部分患者產生較嚴重的反應,鼻部皮膚紅腫、破潰,由於材料是液體,它會滲入組織間隙,將其取出十分困 難,早已被禁用。羟基磷灰石是修復骨缺損的一種材料,國內用於注射的羟基磷灰石顆粒為糊狀產品,用於注射隆鼻主要問題是注射不均勻在皮下形成結節和注射部 位過淺造成皮膚變色。

  聚丙烯酰胺水凝膠作為一種軟組織充填材料,近年來被廣泛應用於臨床。對其美容功效的評價和毒副作用的研究目前多限於短期的動物實驗觀察,缺少長期臨床資料 總結。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入皮下組織可向皮下組織浸潤彌散,引起周圍組織病理性改變,發生無菌性炎症反應導致硬結形成。病理檢查提示有不同程度的纖維增 生,大量炎性細胞、單核細胞侵襲及異物肉芽腫形成。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後局部產生的纖維包膜較薄,沒有包膜的局限,一旦發生繼發畸形、感染繼局部疼痛、 硬結等症狀,需要取出充填物時就很困難,本組有2例進行了兩次填充物取出手術。我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於2006年4月30日正式頒發了《關於停止 生產銷售和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用)的通告》,這對完善醫療美容管理法規,嚴格整頓市場秩序,使整形美容外科健康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注射隆鼻是使用的較少的隆鼻方法,可能會有的並發症讓注射隆鼻變得可怕起來。所以在隆鼻手術前,大家要確定好自己隆鼻方法,及時得跟醫生進行溝通是必須的。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