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毛發整形 >> 如何移植疤痕上的毛發

如何移植疤痕上的毛發


  目的:

  (1) 運用自體毛發移植術將自體頭發毛胚在頭部疤痕上進行移植。

  (2)自體頭發移植術前告訴患者疤痕上頭發移植的特點及移植後的可能效果。

  方法:

  1998-2002年對782例因不同原因引起頭部疤痕的患者運用自體毛發移植術進行修復。結果:移植的頭發均生長良好。但因形成疤痕原因的不同,所造成的疤痕深度的不同,血運狀態的不同,引起頭發生長的速度及狀態的不同。結論 自體毛發移植術可以應用於頭部疤痕性脫發的修復,對感染、燙傷及火輕中度燒傷而引起的疤痕均可實施手術,且術後效果均較理想;對於頭皮撕脫傷、電擊傷及火深度燒傷者,手術後,頭發生長速度較慢。

  1、臨床資料和方法

  1.1資料分組

  對1998—2002年期間782例因不同原因引起頭部疤痕的患者運用自體毛發移植術進行頭發缺失的修復。其中,男性480例,女性303例。根據引起疤痕的不同原因及疤痕的深度,782例分為三組。

  第一組為頭皮感染者,男女共298例,(男163例,女135例),約占總數的38%。

  第二組為頭皮燙傷及火輕中度燒傷者(包括水燙傷、油燙傷等),男女共333例,(男130例,女139例),約占總數的43%。

  第三組為頭皮撕脫傷、電擊傷及火深度燒傷者,男女共151例,(男105例,女46例),約占總數的19%。

  1.2供區選擇

  可取用自體頭發的毛胚運用自體毛發移植術進行頭部疤痕區的頭發移植。一般從頭部較隱蔽處取,多數取材於後枕部。

  1.3手術方法

  首先了解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決定是否能手術(參見下文關於疤痕上頭發移植禁忌症的討論)。然後為患者設計發際線,常規消毒鋪巾,將其供發區預取材處的頭發理去,規劃出范圍,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取下一梭形皮瓣,將創面對位縫合,用頭發移植專用器械在疤痕處行頭發移植,按正常頭發的生長方向及所選擇的方法進行移植。

  2、典型病例及效果分析

  下面對應於分類中的三個不同患者組,分別取出3個具體代表性的案例進行個別化分析,並且分析同組中的其他患者的數據。

  病例一:某男,28歲,幼時頭部生瘡,頂部留下大面積疤痕,相對較表淺,觸之較軟,活動度較好。要求運用自體毛發移植術在疤痕上行頭發移植。患者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手術條件。後枕部供材區頭發密度較好。消毒、毛發准備、局麻等步驟後,取下一10×1。5厘米的梭形帶毛皮片,將創面對位縫合,用頭發移植專用器械在疤痕處,按正常頭發的生長方向及所選用Micrograft方法(每個毛胚中含有1--2個毛囊)進行移植。移植深度至疤痕的深層。術後半年頭發生長良好,至一寸多長,患者非常滿意。不足:與正常頭皮上毛發移植相似,一次移植頭發密度不能達到周圍正常頭發的密度。若希更濃密,半年後可再加密。298例中,除頭部幼時生瘡者外,還包括其它各種原因引起的感染造成的疤痕等,手術方法基本同上,均收到了滿意的效果。頭發的生長情況與正常頭皮上的頭發移植基本無區別。

  病例二 某男,18歲,幼時頭部跌入粥鍋,左颞頂部留下大面積疤痕,觸之較軟,活動度較好。要求運用自體毛發移植術在疤痕上行頭發移植。按著患者的要求運用大Micrografts方法(每個毛胚中含有2-3個毛囊)進行移植,深度較在正常皮膚上移植略深。術後半年頭發生長自然,患者很滿意。要求進行了第二次加密。類似病例333例中,除頭部粥燙傷外,還包括水燙傷、油燙傷、中淺層火燒傷等引起的疤痕等,手術方法基本同上,均收到了滿意的效果。頭發的生長情況與正常頭皮上的頭發移植基本無區別。

  病例三 某男,23歲,車禍,頭皮撕脫傷。從大腿內側取一游離皮瓣,移植於撕脫處。半年後前來要求行自體毛發移植。移植半年後,頭發基本全部長出,但生長速度較緩慢,發絲較細,且卷曲,一年後生長接近正常。類似情況151例中,包括電擊傷游離皮瓣移植後及深度火燒傷疤痕較厚者。上述受傷情況,未進行其它處理,愈合後僅一薄層疤痕緊貼於顱骨上,則無法進行頭發移植。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