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疾呼:整形行業亟待“整形”

疾呼:整形行業亟待“整形”

  曾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美國密歇根大學醫學院進修學習的賈教授,2002年回國後在臨床工作中的突出感受是:接受婦科整形的患者越來越多,但出現的問題也越來越多,有的還相當嚴重。

  病例一:王某,34歲,兩年前在石家莊某美容院接受陰道緊縮術後,反復出現陰道和泌尿系感染,性生活難以進行,釀成婚姻危機。檢查發現其陰道後壁下段黏膜被切除,局部瘢痕增生,小陰唇下段被縫合遮住陰道口,陰道內有大量黃色白帶,陰道和尿道口黏膜紅腫。

  病例二:汪某,23歲,未婚,因自覺小陰唇肥大而去某美容院接受小陰唇縮小術。術後局部疼痛不適,行走時加重,不能穿緊身褲,並且反復出現陰道炎症和泌尿系感染。檢查見雙側小陰唇被完全切除,局部瘢痕攣縮造成陰道口外翻,陰道和尿道口黏膜充血、水腫。

  ……

  至於廣告上聲稱的“非手術陰道緊縮術”,賈桂玥教授在臨床所見大致有以下幾種:一是將聚丙烯酰胺水凝膠(商品名英捷爾法勒),注射到患者的陰道壁內。該產品多被用於充填美容手術,如隆乳、隆下颌等。但由於該產品可引起注射局部無菌性炎症、硬化、破潰等副作用,臨床已很少應用。將該產品注射入陰道壁後,若出現上述副作用,有導致尿道膀胱陰道瘘和直腸陰道瘘的可能,後果非常嚴重,而且它很難被取干淨。二是將硬化劑注入患者陰道後壁,通過使肌肉筋膜等組織硬化、攣縮而收緊陰道,但也使局部黏膜萎縮,陰道失去正常彈性。三是膠原蛋白注射,雖然不易造成組織損傷,但效果甚微。

  在采訪過程中,恰逢一位30歲上下的女性來就診。她是在一美容診所做小陰唇手術失敗的。她對自己的求醫經歷耿耿於懷:“正規醫院不做廣告,我們不知道到哪裡做這類手術,又不能問別人,除了‘跟著廣告走’,還能有別的辦法嗎?”

  難以啟齒的傷害

  婦科整形學是近年來發展比較快的一個學科。正因如此,在經濟利益驅動下,一些非婦科專業人員介入到婦科整形領域,甚至一些沒有行醫資格的游醫也敢做婦科整形手術。他們利用了患者不願暴露隱私的心理,即使做壞了,也沒有人訴諸法律,只能吃“啞巴虧”。患者王某的心理具有代表性:“我做手術都是悄悄去的,做壞了也只能認倒霉。我要告他們,就等於把我的隱私公之於天下,還怎麼見人?說實話,我連親媽都沒敢告訴!”

  據了解,衛生部制定的《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雖已於2002年5月1日正式實施,但實際效果並不令人滿意。其中一個原因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不是規定美容院不能開展醫療美容,只能從事生活美容嗎?那好,我就找幾個大夫,升格為美容整形診所。我還能承包醫院的整形科室,牌子硬,患者認同,不愁病源。我手裡的醫生多著呢!做什麼手術的都有。據一位美容院老板披露,只要顧客上門,就要想方設法把人留下來,顧客想做什麼手術,再去找相應的醫生。許多醫生今天在這裡手術,明天到另一個地方主刀,病人術後觀察護理不到位,出事故後根本找不到主刀醫生。

  至於婦科整形手術,由於管理條例中沒有明確規定,可乘之機就更多了,最普遍的是普通整形外科醫生去做自己並不擅長的婦科整形手術,由於他們不熟悉婦科解剖,又缺乏操作經驗和技巧,術後效果不理想或失敗就不足為奇了。

  怎麼看待婦科整形

  婦科整形術在發達國家是很常見的手術。為什麼要開展婦科整形?賈桂玥教授說,首先是病理方面的原因,除了各種先天性女性生殖器官異常需手術治療外,一些後天原因造成的生殖器官功能和形態異常也需要手術,主要有:一、小陰唇肥大。患者在行走、騎車、運動或經期感到局部不適或疼痛,影響正常生活,同時外形不美觀也給患者造成心理負擔;二、陰道松弛。由於陰道分娩不同程度地損傷了維持陰道彈性及松緊度的盆底肌肉和筋膜,同時隨著年齡增長,卵巢功能逐漸減退,雌激素分泌量減少,使筋膜、肌肉等盆底支持結構發生退行性變,黏膜萎縮,陰道松弛,缺乏彈性,部分女性出現尿道或膀胱膨出,導致張力性尿失禁,排尿困難或反復泌尿系感染,或因直腸膨出而導致便秘,部分患者在性生活時對刺激反應遲鈍或不反應;三、陰蒂肥大和陰蒂包皮肥大。患者感覺局部不適,同時存在心理負擔。

  我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逐漸開展這類手術,當時受術者主要是白領階層和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做婦科整形手術的越來越多,從白領到農民,從20多歲到60歲的都有。手術以陰道緊縮術為最多。

  陰道緊縮術實際上是改良的陰道前後壁修補術,醫生根據患者年齡、陰道松弛和會陰損傷程度設計不同的修復方法。主要通過修復損傷和松弛的肌肉及筋膜使之復位,從而使陰道彈性增強,松緊度合適,裂傷的會陰可以恢復到產前狀態,還可預防和延遲因盆底組織松弛而導致的子宮脫垂,膀胱、尿道和直腸膨出等疾病發生。在正規醫院,由婦科整形醫師完成手術是安全可靠的。

  “更嚴重的後果還在遠期!”

  婦科整形手術對施術者技術水平和醫院硬件水平都有嚴格要求。施術者應該是專職的婦科整形醫生,熟知女性的解剖結構和生理功能,至少要有幾年的婦科手術經驗。

  賈桂玥教授說,在美國,醫學院學生要學習8年本科,畢業後到醫院要進行專科培訓,其中整形美容外科醫師的培訓時間是7年,在培訓期間是沒有資格獨立完成手術的。培訓結束後還要經過專門考試才能拿到美容整形醫師的行醫執照。而我國目前的狀況是許多普通醫生在做美容整形手術,甚至做婦科整形術。由於缺乏經驗,陰道手術的視野又比較小,大多數婦科整形是不到位的,這就埋下了失敗的禍根。賈教授臨床所見的失敗病例大致有三種情況:手術方法不正確,導致臨床效果不理想或無效,在眾多失敗的陰道緊縮術中,只將患者陰道後壁或側壁黏膜大片切除後縫合,沒有修復受損的盆底肌肉和筋膜,特別是肛提肌,而陰道黏膜抗張力有限,效果很差或無效;手術方法不正確導致術後正常生理功能受損,比如錯以為將陰道口縮小即可治療陰道松弛,因此將兩側小陰唇下段縫合以縮小陰道口,導致經血、白帶流出不暢,陰道炎久治不愈和反復泌尿系感染;將不成熟的技術應用於婦科整形,比如英捷爾法勒、硬化劑注射等。

  從事整形手術還應具有嚴格的基本條件,如高溫無菌消毒的手術室、足夠的醫療建築面積及合格的手術器械、藥劑等必要的“硬件”。由於陰道手術大多采用硬膜外麻醉,還要配備必要的麻醉設備和麻醉師。而一些小診所根本達不到這些標准。這也是造成手術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更嚴重的後果還在遠期!”賈教授說到這裡十分氣憤。她解釋道,陰道黏膜具有分泌、潤滑、維持陰道酸鹼度、抗感染和增加彈性等功能。女性在絕經後,由於雌激素水平大幅度下降,陰道黏膜出現萎縮,彈性下降,分泌物減少,即使無陰道黏膜缺失者,也會出現陰道干澀等症狀。不正確的手術方法會導致患者過早出現陰道黏膜萎縮。“而病人是永遠無法知道真相的!”

  美容整形業要“整形”

  美容整形業要“整形”的呼吁已經提了多年。前一階段報端披露的數字是,我國美容業發展的20年間大約有20萬張臉被毀容。被毀掉的其他器官如乳房、陰道恐怕也不在少數。這種情況的出現主要與我國美容整形業的發展正處於社會經濟的轉型期、行業快速發展而相關法律法規的出台滯後、群眾需求快速增長而相關的專業醫師培訓滯後、部分人群盲目求醫而科學的引導滯後等諸多原因有關。

  記者在采訪中,聽到了許多業內人士的呼吁。

  呼吁一:強化法制觀念。

  對《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要有專門的監督執法隊伍嚴格執法,對有法不依者予以重罰。所謂亂世用重典。現在雖是盛世,但美容整形行業確是“亂世”,需要用重典整治。

  呼吁二:美容整形醫生要有專門的資格考試。

  醫療美容是外科的一個分支,它脫離一般醫學模式。因此,從業人員須經過專業培訓、考核,素質不高者不允許上崗。應借鑒發達國家的做法,從業者首先要取得執業醫師資格,然後再通過相關資格考試拿到美容整形執業醫師證書。同時衛生行政管理部門要對一個地區、一個城市設多少美容整形執業醫師有一個規定底數,既可以達到供求平衡,又可避免出現“南郭先生”。與之相配套的是抓好專業培訓工作,要有專門機構組織進行,而不能像目前這樣僅靠幾家醫院自發地開展培訓。

  呼吁三:嚴厲查處醫療美容廣告的違法違規現象。

  據了解,正規的整形醫院一般都不做廣告,也很少開展婦科整形術,這就使病人發出“求醫無門”的感歎,也使那些不規范的美容院、美容診所有了可乘之機。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