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材料 >> 教你認識市場上的肉毒素

教你認識市場上的肉毒素

  這幾年在門診臨床注射肉毒素(botox)除皺或瘦臉的過程中,經常有客人向我咨詢一些技術外問題,其中最主要是以下幾個問題,現就我自己所了解的情況向大家作一解答。

  1)國外的肉毒素針(BOTOX)是否比國內的純度高,是否維持的時間長?

  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國,中國,英國三家公司在生產肉毒素。其中美國和中國的肉毒素效價基本一致,英國的效價差些。在中國市場主要是美國眼力健公司的BOTOX(保妥適)和蘭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的BOTOX(衡力)在使用。目前在國內合法使用且用量最大的是蘭州產的BOTOX(衡力)。美國Allergan公司A型肉毒毒素Botox(中文商品名:保妥適;中國市場經銷商:葛蘭素史克)最近剛獲得國家食藥監局批准美容適應症,成為首個獲得中國食藥監局批准美容適應症的A型肉毒毒素產品,但是國內少數不正規醫療單位或私營美容機構已經在批准前通過其他供貨渠道在使用。

  我還是建議消費者盡量選擇國產蘭州的BOTOX,一)治療效果,維持時間和國外的比,沒有什麼區別;二)價格一般要比國外的便宜一半甚至更多;三)具有國藥准字號,國家藥監局批准合法在醫療單位使用,消費者又保障。   

  據我所了解和使用的具體情況,國內很多明星都是用國產的衡力來注射除皺或瘦臉,包括很多港台明星也來內地打這個品牌,我一直用這個產品6--7年了,治療的客人數以千計,主要包括注射除皺,瘦臉,瘦小腿,腋窩止汗等,效果一直很穩定,至今沒有發現明顯的毒副作用。目前包括北京,上海的一些大型醫療機構都是用國產衡力的。消費者千萬不要被所謂的外國的BOTOX比國內的純度高,維持時間長等“忽悠”,花費了不必要的費用。

  2)為什麼有些小醫院或美容院也在注射除皺針,而且價格比正規醫院便宜很多呢?

  肉毒素價格目前市場上非常混亂,注射一次肉毒素有幾百元的,也有幾千元的。由於肉毒素屬於毒性藥品管理,國家對此管理非常嚴格,在購買渠道和使用上已經達到和嗎啡、杜冷丁等止痛針差不多的管理制度。美容院根本不能通過合法途徑買到這種藥。在目前的市場上,許多資質不合格的美容機構的肉毒素都是從不法商販手中購進的。這些肉毒素不僅沒有批准文號、沒注明失效期,而且藥量也不准確。據一位肉毒素專家透露,目前中國市場上有50%的肉毒素制劑,都是“1支產品拆成2支甚至3支出售”。一些逐利的不法商販,就是這樣稀釋肉毒素的藥性,從中牟取暴利。   

  要知道,一次肉毒毒素除皺的費用近2000元,用假冒的肉毒毒素,利潤更為豐厚。蘭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對市場上一些來源不明的肉毒毒素產品做過檢測。專家們發現,標注為50單位的肉毒毒素,有的只有20個單位,有的卻有70單位。

  這些肉毒毒素用於注射除皺,要麼效果不佳,要麼反應過度。市場上還曾出現過30單位的肉毒毒素產品,但中、美、英3個國家都沒有生產過這種規格的產品。起先研究所懷疑一些企業通過非正規渠道弄到研究所的產品,加以稀釋後再出售。但進一步的分析排除了這種可能,一則因為假冒產品售價非常低廉,如果是用正規產品稀釋生產,幾乎沒有利潤空間;二則肉毒毒素為蛋白質,二次生產會導致一部分蛋白質“失活”。因此,可以斷定那些劑量的肉毒毒素就是名副其實的假貨。

  由於受利益的驅動,國內不僅多家醫療美容機構,就連生活美容院也不甘寂寞,紛紛搞起注射除皺業務。注射A型肉毒素去皺,只有具備資質的醫療機構才能開展。它的稀釋程度、注射部位、注射時機和每次注射的時間間隔等,都有嚴格要求,必須由經驗豐富的醫生操作。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還是要到正規醫療機構注射。

  3)肉毒素注射瘦臉是否有所謂的加強針,為什麼有些私營整形美容醫院在正規肉毒素注射一段時間後,建議客人再注射加強針,以延長療效呢?

  這個是最近幾個月客人問的最多的一個問題。開始我也有點不明白,查了國內,國外很多資料都沒有這方面的文獻。後來,通過在某些醫療機構“內幕人”的了解,才知道這又是我們國內某些醫療單位的一大“創舉”。其實,第一次注射的的確是BOTOX;但第二次注射的所謂加強針卻是“激素類”針劑,用低濃度的激素類藥品,直接注射入咬肌區,使其繼續萎縮,因為激素類藥物使肌肉萎縮是長期性甚至是永久性的。治療最後效果的確比單純注射BOTOX要好些。

  但是,這種注射方法目前還沒有在機理和臨床應用方面得到有效驗證。國內有醫生在這方面開展研究和探索,還遠沒有應用到臨床的程度。但某些醫療機構處於利益驅使,便貿然開展這項技術,實在是拿消費者的健康作試驗。肌肉內注射激素類藥物的副作用也不可忽視,對女性往往引起內分泌方面的變化,特別對“月經”的影響不可忽視。

  所以,我的建議是對於一些機理不明,目前醫學上處在探索研究期的醫療技術用在臨床上還是保守些,畢竟是用在人體身上,不希望那些嘗試的患者成為試驗型的“小白鼠”。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