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材料 >> 透明質酸——青春不老藥

透明質酸——青春不老藥

  一. 什麼是透明質酸

  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簡稱HA)

  分子式:(C14H20NNaO11)n

  是一種高分子酸性粘多糖,由N-乙酰-氨基葡萄糖和D-葡萄糖醛酸構成,平均分子量介於十萬至千萬Da之間。

  HA於1934年由美國Meyer等首先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獲得,故又名玻璃酸。它廣泛分布在動物、人體組織和細胞外基質中,在眼玻璃體、房水、滑液、皮膚及臍帶中含量較高,一般人體中僅含HA約15g左右,沒有它人就不可能存活。

  二. 透明質酸的主要作用

  1、高度保濕

  HA像“分子海綿”一樣,可以吸收與保持其自身重量500~1000倍的水分,它比其它任何天然或合成的聚合物都具有更強的保水性,HA的保水作用是其最重要的生理功能之一,故被稱為天然保濕因子。

  HA在低相對濕度下的吸濕度高,而在高相對濕度下的吸濕度低,因此具有智能化調節水平衡的作用,使肌膚處於理想含水狀態。

  2、保護及潤滑細胞

  HA能夠保護及潤滑細胞,調節細胞在此粘彈性基質上的移動,穩定膠原網狀結構及保護它免於受到機械性的破壞。因為HA為天然性潤滑以及吸震高分子,在肌腱、肌腱鞘及粘滑膜表面作為潤滑劑。

  3、抗衰老

  HA是人皮膚表皮及真皮的主要基質成分之一,其生理功能是能抓住大量的水分,使之進入細胞間隙,纏繞在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周圍。得到大量的水分的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得以充分的舒展,肌膚就能維持良好的彈性,呈現出平滑、柔嫩的狀態。

  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的新陳代謝減緩,HA的生成減少,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得不到充足的水分,不能充分地舒張,真皮層的體積減少,肌膚塌陷,皺紋形成。

  4、肌膚修復

  HA有利於營養物質的代謝和表皮細胞的遷移,從而幫助肌膚修復損傷,減輕疤痕。

  5、多重防護

  HA可看做是一個巨大的“陰離子團”,能有效減少紫外線透過皮膚,減少自由基的形成,減少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的降解。

  三. 透明質酸在美容中的應用

  HA可廣泛應用於美容護膚及嫩膚抗衰老系列化妝品、皮膚防皺和除皺制品等領域。

  1. 護膚保養

  鎖水保濕

  日本資生堂在八十年代中期實現了發酵法生產透明質酸的工業化,並成功地應用於化妝品生產中。如今,HA已成為眾多高檔護膚品牌的王牌保濕成分之一。

  抗皺護理

  隨著近年來對HA研究的深入,個別擁有高科技研發力量的公司開始關注HA抗皺功能,並成功研發出相關產品進入市場。

  2. 整形美容

  注射抗皺

  即利用注射器,通過針頭將HA注射入需要填充的位置,從內部支撐起塌陷的皮膚。可用於面部皺紋、皺褶的填充。

  由於HA完全由氨基聚糖構成,沒有種屬的特異性,又為人體自身結構物質,其免疫源性極低,人為的注射HA填充皮下組織生物相容性好,通常不會引起周圍組織的炎症和過敏反應,這就使它成為了生物填充的首選材料。

  HA皮下注射植入法源於歐洲並逐漸在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流行,近年來跟是在台灣、香港等亞洲地區獲得追捧。

  STRONG>注射填充

  除了注射去皺,HA還被應用於唇增厚手術、隆鼻手術等方面,同樣以其高效性和安全性為人稱道。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