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關於整形常識 >> 皮膚惡性腫瘤的手術治療

皮膚惡性腫瘤的手術治療

  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包括惡性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由於惡性腫瘤延誤診治可導致死亡,必須及早診治。

  一、惡性黑色素瘤

  惡性黑瘤惡性程度極高,常於早期發生淋巴及血行轉移。局部表現為逐漸增大的塊狀或硬韌的結節狀病變。發生廣泛轉移後,可出現黑尿或全身皮膚黑變。

  惡性黑瘤的手術治療原則為早期局部廣泛徹底切除,並根據病變侵襲深度和有無臨近淋巴結轉移等決定同時或後期行淋巴結清掃術。局部病變的切除范圍最好距腫瘤外圍1.5-3cm,應在局部淋巴引流所向方位切除較廣,切除深度應包括深筋膜。切除後不能直接縫合的創面以行皮片移植封閉為宜。

  二、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

皮膚惡性腫瘤的手術治療

  基底細胞癌為低度惡性,常發生於中、老年人,頭頸顏面和手背等部為好發部位。臨床表現各異:有的呈丘疹狀,有的呈結節狀;有的呈棕色至黑色,也有的無顏色改變;有的呈邊緣卷攏的潰瘍,有的硬化形似凹陷瘢痕。

  鱗狀細胞癌常發生於中、老年人,惡性程度高於基底細胞癌,並可能發生淋巴結轉移。頭頸為好發部位,上肢和手背亦較常見。早期為粉紅色丘疹狀病變,其後逐漸增大呈結節,有硬化區域環繞。形成潰瘍後有惡臭,基底呈晦暗的黃白色,常被以角化物或漿液性痂皮。

  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的治療,有手術和非手術方法。手術治療為較常采用的方法,以徹底切除為基本原則。切除的范圍一般距邊緣0.5-1cm。切除後創面的修復,有直接縫合,全厚或中厚皮片移植,局部、臨位或遠位皮瓣轉移等法。非手術治療包括:①、放射療法;②、化療;③、電灼法;④、化學藥物腐脫法。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