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關於整形常識 >> 什麼才是真正的整形外科學

什麼才是真正的整形外科學

  “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傳來,我們醫院許多專家、教授都要求上前線,我們也是一再向主管部門請戰,但目前還沒有接到指令。說實在話,我們心裡挺著急,因為搞整形外科的人最明白,災難面前我們能做什麼。”吳念難掩迫切之情,向記者解釋說,“我們不但要把地震災區的傷者救活,還希望他們今後能活好,過上比較正常的生活,這恰恰是整形外科所追求的‘使傷者不殘,殘者不廢’”。因此,這位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的副院長表示:“我們隨時待命開赴災區參加醫療救援,也隨時准備接收需要整形外科治療的傷員。”

  據吳念介紹,整形外科的出現、發展,往往與戰爭、災難分不開,我國的整形外科也是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迅速發展起來的。“戰爭使大量志願軍傷員容貌被毀、肢體傷殘,急需治療,幫助他們擺脫陰影,這種醫療需求促進了整形外科的發展。”

  目前,整形外科已經成為我國臨床最為活躍的學科之一,不少研究人員和臨床醫生投身其中,一些技術已經步入世界先進行列。據吳念所在醫院的網站介紹,該院是技術力量雄厚、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整形外科醫院。

  “然而,社會上很多人仍然對我們這個專業存在誤解,一說整形外科,就想到隆胸、隆鼻,甚至不少醫生同行也不太了解我們在做什麼,我們能做什麼。”吳念解釋說,人們往往把整形和美容畫上等號,其實,美容外科不過是整形外科的一個分支而已,它是整形外科發展到一定階段,當美容需求逐漸增加時,才逐漸形成的一個新的專業。整形外科學則是一門邊緣學科,博大精深,它的研究范圍包括器官再造、功能修復、創傷燒傷、疤痕治療、體表先天畸形和體表腫瘤的治療等,因此也稱整復外科、成形外科。

  吳念所在的醫院也受命派遣救援人員參與救災。但他遺憾地說:“他們主要是做轉運傷員的工作,並不是做手術。”

什麼才是真正的整形外科學

  而在吳念看來,地震可能在瞬間造成巨大的沖擊、壓迫、擠壓、碰撞和掩埋,所以,地震中人體受到的損害是多方面的,情況也比較復雜。“就像打仗強調兵種協同作戰一樣,救治傷者也需要各專科之間的相互協作和配合,這能使傷者得到更好的治療,獲得更好的治療結果。”比如顱颌面外傷,在某些情況下,整形外科在一開始介入效果最好。他解釋說,顱颌面骨折的危害比較大,呼吸道受阻、出血等都會危及生命。如果能有整形外科醫生的配合,運用整形外科的原則進行傷口處理,不但能夠挽救傷員的生命,而且可以減少術後瘢痕,預防或減輕顏面部的畸形,提高傷員的生存質量。

  此外,吳念認為,創面修復等是整形外科醫生的看家本領。他說:“整形外科在軟組織缺損與創面修復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此次地震二十多萬人受傷,估計相當一部分傷員需要整形外科的治療。”

  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消息,該院現有的856名住院傷員中,約2/3需要做二期手術。

  “震後初期,傷員的治療以挽救生命為主,需要的大多是神經外科、骨科、兒科、麻醉科等專業的醫生。”

  吳念話鋒一轉:“但當生命體征穩定後,大量創面的問題、功能重建的問題出現,整形外科的重要性凸顯,隨著醫療救援的進展,在挽救傷員生命、減少傷員痛苦、提高傷員生存質量方面,必有我們整形外科醫務人員的用武之地。”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