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脫毛 >> 脫毛要趁早

脫毛要趁早

  ■案例

  30歲的王小姐,自己使用脫毛膏除腋毛,引起了毛囊炎,又未到醫院及時處理,結果等到來醫院就診時雙側腋窩皮膚已經多處感染膿腫潰破,經過手術治療雖然痊愈,但留下了永久的瘢痕。醫生當時建議,皮膚如果出現曬傷、有破損或者根部紅腫、瘙癢的情況下,建議不要自行脫毛,此時脫毛會導致毛囊受損及感染。

  對於想接受激光脫毛來達到永久脫毛目的的人,醫生提醒說,永久脫毛非“一次搞定”。醫生解釋說每次治療只有處於生長期的毛發才能永久的被去除,所以需要多次治療才能徹底去除所有的毛發。

脫毛要趁早

  根據自己需要

  選擇脫毛方式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健表示,愛美的女孩要把身上粗黑的體毛除去是有講究的,對於身體上不同位置的毛發,可以選擇不同的脫毛方式,不同的脫毛方式有不同的特點,持續時間、方便性、舒適性和經濟性都各有不同。

  ◆剃毛和刮毛

  使用剃毛工具剃毛是最方便、最經濟也最常見的脫毛方式。同時也是對健康影響較小的脫毛方式之一。並且,對皮膚的刺激也比較小,特別適合那些怕痛且皮膚敏感的人。但是剃毛和刮毛不小心的話容易造成損傷。楊健建議,在剃毛或刮毛前,應該先抹一層剃毛泡泡,防止皮膚被刮傷。不過剃毛和刮毛的效果持續時間較短,要頻繁進行,較為麻煩。

  值得一提的是,毛發“越刮越黑硬”其實是一種錯覺。在醫學界,並沒有發現反復脫毛導致毛發的生長速度和粗細改變的證據。但看似越脫越黑的情況是存在的,這首先可能是視覺上的錯覺,剛長出來的毛發,在光滑的肌膚上更明顯,所以會感覺變粗了。另外,有的女性在脫毛後沒有好好保養皮膚,導致經常剃刮的部位由於表面角質層受到破壞,使皮膚變得粗糙干硬和敏感,因此應注意在剃毛後補充保濕潤膚劑。

  ◆脫毛膏

  脫毛膏屬於藥物脫毛,主要原理是利用其中的化學物質令毛干軟化松解,使毛發更容易脫落,一般來說脫落之後的毛發還可以再長出來,比較適合想脫毛脫得干淨但又怕痛的人。楊健介紹,由於毛發在一段時間後還會再長出來,因此存在再次脫毛的需要。楊健強調,這種方法不宜用得太過頻繁,反復使用有可能對毛囊造成損傷,一周最多使用一次。

  ◆蜜蠟脫毛

  這種方法是用蜜蠟黏在要脫毛的部位,然後一下子撕除,把毛發連根拔除。蜜蠟脫毛屬於密集脫毛,適合體毛較多的女性,而且使用蜜蠟來脫毛維持的時間也比較長,基本一個夏天一至三次就可以了。但這種方法的不足之處在於比較疼痛,所以怕痛的女性不太適合用蜜蠟脫毛,而且蜜蠟也有化學成分,同樣容易使皮膚受到刺激,所以應該慎用。

  ◆激光脫毛

  激光脫毛是一種永久脫毛的方法,激光脫毛是依據光熱動力學原理,是專門針對黑色素的,毛囊中的黑色素吸收了激光素的能量,產生熱能,從而把毛囊摧毀,使毛發停止生長。激光脫毛並不是一次就能搞定。現今來講,激光脫毛是最快捷、安全、永久的脫毛方式,不過激光脫毛的費用較高,也有一定的疼痛感。

  激光能永久脫毛

  並不適合所有人

  傳統的脫毛方法如使用脫毛膏、蜜蠟脫毛、刮毛、夾毛等,並不能有效地破壞直接影響毛發生長的毛囊,僅僅是表面的剪切,毛發很快會重新生長出來。如果操作不當,還會造成皮膚損傷或毛囊感染,從而帶來更大的傷害。而激光脫毛可以達到永久脫毛的效果,但並不適所有人做。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廖農介紹說,一般情況下,激光脫毛每次治療的間隔期在6-8周左右,有新的毛發長出來後才可以進行下次脫毛治療。不同個體,不同部位,不同毛發,醫生會從毛發的顏色、粗細、濃密程度,在激光手術中選擇不同的治療參數,激光選擇的能量大小有異。但是手術原理及方式是一樣的。不同部位激光脫毛的差異在於激光脫毛的次數不同。常見的腋毛、四肢毛發、胡須等毛發較粗黑,且濃密,對光的吸收性好,一般需要治療3-5次左右,而唇毛由於毛發細軟,吸光性差,所以治療次數會相對增加,通常要8-10次左右。

  有人會擔心激光脫毛後人會不會出不了汗,會不會給身體帶來副作用,對此,廖農稱治療後一般不留瘢痕,不會影響皮膚的正常排汗和其他生理功能,永久脫毛的同時還可以收縮毛孔,並無明顯副作用。

  廖農提醒,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激光脫毛,像毛發濃密的成年人,且無瘢痕體質;近期未接受過日光暴曬或已經曬黑的皮膚;因自身內分泌紊亂(一般指雄性激素分泌過多)所導致的多毛症;因遺傳或其他原因導致的多毛症等,這四類人不適合脫毛。同時,也不建議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選擇。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