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白美容 >> 脫毛 >> 頭發干枯怎麼辦 看看中醫的護發良方

頭發干枯怎麼辦 看看中醫的護發良方

  氣血不足則頭發容易干枯

  生活中你會發現頭發干枯、分叉,多為女孩子。中醫常說“女子以血為本”,顯示出氣血充盈對於女性來講至關重要。當失眠、精神緊張、不恰當控制飲食、生理周期不正常等現象出現時,往往會導致氣血的虧虛。當然,有很多女性在產後更容易出現脫發、頭發干枯分叉現象,這更是產後氣血虧虛的表現了。如何調養氣血,當因人而異。總體來講,調補脾胃是關鍵。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是氣血產生的源泉。如果脾胃虛弱,盡管補充了很多營養物質,也難以吸收利用。脾胃健康,氣血才能充足,氣血充足頭發自然會好。

  中醫治療頭發干枯的良方

  一、飲食方法治療頭發干枯

  1、防止頭發早白的飲食:毛發的黑白與毛發中黑色素的含量有關,黑色素由毛母色素細胞分泌,而毛母細胞活力的高低除與年齡有關外,還和營養有關。故應多吃含維生素B族的食物如粗糧、豆類、蔬菜和水果,還要多吃富含鐵、銅等微量元素和高蛋白的食物,如動物肝髒、蛋黃、腎、豆類、瘦肉等。

  2、防止頭發變黃,變暗的飲食:科學家認為頭發發黃、變暗與多食甜食和肉類在血液中產生過多酸性物質有關,而蔬菜、水果含有較多的礦物質,能與酸結合成鹽類,保持血液正常的酸鹼值。

  3、防止缺鐵性脫發飲食:缺鐵性禿發約占禿發病人的30%。維生素C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因此應多吃富含有鐵的食物和含維生素C的食物,蛋類、木耳、油菜、豆類、芹菜、莴苣、海帶、芝麻、動物肝髒等含鐵豐富,西紅柿、棗、桔等均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4、防止頭發干燥、無光澤、易折斷的飲食:每晝夜脫落30-40根頭發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化驗分析顯示,頭發中蛋氨酸、胱氨酸減少、磺丙氨酸上升,是造成頭發變脆、干燥、易斷的原因。黃豆及豆制品、瘦肉、雞蛋、河蚌肉、芝麻、核桃等富含蛋氨酸和胱氨酸,應多多食用。

  5、含碘食物與秀發:碘可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甲狀腺素可使頭發烏黑秀美。因此多吃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海參、紫菜、蛤等。

頭發干枯怎麼辦 看看中醫的護發良方

  二、食療方治療頭發干枯

  食療方一、內服枸杞子

  每次將9~15克枸杞子煎湯內服、炖食,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經常食用,對肝*虧損所致頭目昏花、頭發早白療效不錯。

  食療方二、何首烏黑芝麻紅棗生發湯

  菟絲子5錢、何首烏5錢、紅棗5枚(剝開)、黑芝麻粉2茶匙、黑豆粉1茶匙。將上述材料加水500-1000毫升熬煮成湯。待湯水滾後,可加少許蜂蜜,約10分,即可飲用。早晚各服一次,12天一療程,連服三療程。

  功效:對男性壓力過大性脫發和女士更年期脫發有日常保發、生發之功,並可使頭發烏黑亮麗。

  食療方三、食用黑豆

  將黑豆淘洗干淨並經過反復蒸、曬後,貯於瓷瓶內,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後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有療效。

  食療方四、黑芝麻粥

  准備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將黑芝麻淘洗干淨,曬干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補肝明、潤五髒之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頭發早白者。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

  三、按摩使頭發亮而有彈性

  按太溪穴:腳踝的太溪穴是重要穴位,能支配頭發的營養成分,用手指輕按此養生穴位,可促進女性激素的分泌,使頭發亮而富有彈性。用拇指靜按2分鐘,重復3次即可。

  指梳頭發:兩手五指微曲,以十指指端從前發際起,經頭頂向後發際推進。反復操作20~40次。按壓頭皮:兩手手指自然張開,用指端從額前開始,沿頭部正中按壓頭皮至枕後發際,然後按壓頭頂兩側頭皮,直至整個頭部。按壓時頭皮有腫脹感,每次按2~3分鐘。提拉頭發:兩手抓滿頭發,輕輕用力向上提拉,直至全部頭發都提拉1次,時間2~3分鐘。干洗頭發:用兩手手指摩擦整個頭部的頭發,如洗頭狀,約2~3分鐘。拍打頭皮:雙手四指並攏,輕輕拍打整個頭部的頭皮1~2分鐘。以上按摩法每日早晚各做1次,長期堅持,可防治白發、脫發、頭發干燥、枯黃等。

  四、中藥偏方洗發預防發干

  取側柏葉,胡桃,梨,切片,诃子,搗爛,用開水浸泡後,取其水洗頭,對於治療因風熱引起的發干、脫發有很好的效果。其中,側柏葉性寒,味苦澀,入心、肝、大腸三經,有涼血作用,對於治療脂溢性脫發有很好的效果。蛋白質是生成和營養頭發所必需的重要物質,但由於夏天天氣悶熱,人們更喜歡清淡的食物,肉類食物攝取相對減少,若人體的蛋白質供給不足,頭發也就容易脫落,而胡桃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及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能滋養頭發,防脫發、發干。

  除以上方法以外,平日裡要注意不過勤地燙發,一年最多2次,當發質狀況較差時,不能燙發、染發。盡量不用電熱吹風吹頭發,若使用,吹風溫度要盡量低,吹的時間盡量短。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