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激光 >> 做激光除斑前後須知

做激光除斑前後須知

  在一般民眾的眼裡,兩個字就把所有的斑點含蓋在一起,但在皮膚科醫師的眼裡,黑斑依據深淺、型態、成因而有不同的診斷名稱。

  表淺性的黑斑包括有:曬斑、老人斑、肝斑以及後的色素沉著。深層的真皮性黑斑包括有:顴骨母斑、太田母斑。

  另外胎記型黑斑有: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這些黑斑加起來將近十種,非皮膚專科的醫師都不見得搞的清楚。

做激光除斑前後須知

  有人問我激光之後是否能保證不再長斑,其實會不會長斑和天生體質、自己怎麼保養有關,民眾最要具備的應是防曬的觀念,而不是想靠激光之後一勞永逸。因為無論是哪一種斑,都得嚴格執行防曬,否則不僅增加治療成本,連復發的機會及速度都會比嚴格防曬的人更高更快。

  激光是一種單一波長的光,照射皮膚時會被組織吸收,藉由不同組織的光譜吸收特性不同,選用適當激光可讓組織,血管,毛發或黑色素遭受破壞,達到治療目的。

  激光除斑的光點小,可針對獨立斑點治療、表淺黑斑可一次清除、深層黑斑效果佳。缺點是:疼痛、紅腫、恢復期較長,容易被別人發現,且可能產生發炎後的色素沉著。

  有人也許會疑惑脈沖光和激光那一種比較有效,可以這麼說:激光是比較激烈但有效的方法,而脈沖光是比較溫和但可能需多次療程的方法。

  當然脈沖光也可以照射的很激烈,一次就達到將近色素斑激光的效果,但這取決於斑點的種類以及醫師操作的技巧,還有病患是否能接受強力脈沖光可能產生的紅腫結痂,但這樣就失去了做脈沖光的意義,所以一般不建議。

  患者必須根據個人對治療的期待、斑點的種類、以及投資報酬率來做選擇。無論是哪一種除斑方法,要達到最好的治療成果,除了經驗豐富的醫師外,防曬及美白保養也關系著治療的成效,所以病人術前術後的照顧更重要。

  激光除斑治療前須知:

  1.先搭配果酸療程,調節皮膚新陳代謝功能,以提升激光除斑效果。

  2.激光治療時有如橡皮筋彈在皮膚上的感覺。

  激光除斑治療後須知:

  1.治療區域會有短暫性浮腫及灼熱感,數小時後會自然消退,可冰敷以減緩不適。

  2.三天內避免接觸一般用水,可以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清洗,並塗抹消炎藥膏或貼人工皮敷料。

  3.術後第3天即可按平時方式洗臉,勿用毛巾用力搓洗,最好選用激光術後之清潔用品,避免產生刺激。

  4.療部位會產生結痂,約5-7天左右會自行脫落,勿用手摳,以防,痂皮脫落後會呈粉紅色,約2~3周後有些人會呈淡咖啡色,並非無效,只是色素代謝的過程,約1~2周顏色開始變淡,可執行美白課程及美白保濕產品加速黑色素代謝,及防曬(SPF>25以上,防色素沉澱(返黑現象)。

  5.治療後半年內需特別注重防曬,防曬工作白天室內需每4小時捕擦乙次,室外需每2小時捕擦乙次,若需至海邊或雪地游玩需擦(SPF>40以上),紫外線中量級外出需撐傘或戴帽並避免早上11點~下午3點時外出,以達到最佳效果。

  6.術後應避免熱源,火鍋、三溫暖烤箱;刺激性食物,如煙、酒、咖啡、辣椒、茶;及感光食物,如香菜、芹菜、九層塔等。

  7.如較深層色素需二次以上治療,每次治療需間隔二個月以上。

做激光除斑前後須知

  8.激光過後,較深層的黑色素粒子被打散,故結痂掉後短期內有可能會比原斑點更明顯,屬正常反應,會慢慢由吞噬細胞代謝,應配合美白保濕產品保養加速代謝黑色素。

  9.避免使用含酒精或刺激性保養品,及其它成分不明的化妝品以免過度刺激產生黑色素。

  10.一星期後需復診。

  激光10天後可搭配:專業果酸護理、左旋C導入、活化美白點滴,效果更佳。激光治療後,第1、2天會有局部表面些微滲血及組織液產生,屬正常現象。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