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嫩膚 >> 治療暗瘡疤痕 激光磨皮未必有效

治療暗瘡疤痕 激光磨皮未必有效

  專家指出,市場上有很多美容業者會利用一些著名皮膚專科醫生來試用他們研發的激光儀器,然後單憑一兩名病人試用後的經驗,做出非科學性的結論,誤導公眾去向醫生要求進行這種昂貴的療程。

  專家說:“事實上,我們目前仍在研究激光療程對這類皮膚問題的療效,但是初步調查結果卻顯示,情況不是太樂觀。”

  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在美國,上皮膚中心尋求激光磨皮的人,大多是為了去除皺紋或衰老所引起的色素不均勻問題;反觀本地,上門要求這類療程的人,有多達70%是為了消除暗瘡疤痕,只有6至7%是為消除自然老化或陽光中紫外線照射光老化所引起的皮膚問題。

  專家指出,相對來說,激光磨皮會對皮膚老化問題有更顯著的療效。

  在本地,皮膚專科通常會采用果酸換皮、激光磨皮,以及一種較先進、損傷較低的光子嫩膚治療法,使疤印稍加消退。

  激光磨皮使用二氧化碳激光,利用熱能脫除皮膚表層,使細紋或疤痕比較平滑。問題是,這項需兩三千元的療程“只能減不能加”,也就是說只能去除凸起的皮膚,不可能填平凹下的地方。完成療程後的兩個星期內,病人皮膚會有嚴重紅腫的現象,6個月療養期後,皮膚色素也會比之前加深。

  相比之下,利用較柔和激光的光子嫩膚治療法就不會給病人帶來紅腫問題,這種療程主要利用射進皮膚的激光,使皮膚表層底下的膠原體膨脹,制造平滑的假象。

  光子嫩膚療法要分成5到6個療程,每個月進行一次,每次收費要大約400元。

  不過專家強調,許多病人的經驗顯示,這些所謂的療效不會持久,通常在幾年後還原。

  專家說:“處理暗瘡問題,沒有其他辦法,只有預防勝於治療。”

  和本區域其他國家或地區相比,長暗瘡後留疤的現象在本地似乎尤其普遍,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家長不重視孩子的皮膚健康所導致的。

  七成學生長“青春痘”

  一半未及時治療

  專家說,本地有多達七成在籍學生備受俗稱“青春痘”的痤瘡問題所困擾,令人擔憂的是,當中有超過一半學生沒有及時尋求治療。

  專家說:“很多家長認為這是青春期必然產生的生理現象,過了這個階段問題便會自然消失,但問題是,如果暗瘡問題處理不當,留下的疤痕是不可能痊愈的。”

  暗瘡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是皮脂分泌過剩,使皮脂在皮脂腺出口處受到細菌感染,因而使毛孔壁受刺激而角質化,甚至令毛孔閉塞,皮脂因而沒法正常地排出體外。這種情況在處於青春期的年輕人中非常普遍。

  專家提醒家長,當發現孩子暗瘡持續生長,塗藥後又無改善的話,就應及早向家庭醫生求醫,由醫生決定是否該轉診到皮膚中心接受治療。

  專業名詞中英對照

  痤瘡:acne vulgaris

  激光磨皮:laser resurfacing

  光老化:photoaging

  果酸換皮:AHA skin peel

  光子嫩膚治療:

  non-ablative rejuvenation treatment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