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指南 >> 是美容院?還是醫療美容機構?

是美容院?還是醫療美容機構?


  美容分為醫療美容和生活美容。 針對當時美容院普遍超范圍經營,美容反遭毀容案件頻頻發生的狀況,2000年5月,國內貿易局和衛生部聯合發布了《關於加強美容服務管理的通知》,衛生部於2002年2月公布了《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將美容分為生活美容和醫療美容兩大類。目的在於通過對不同美容性質的界定,規范我國美容市場,杜絕惡性事故發生。

  什麼是生活美容?

  簡而言之,生活美容就是使用化妝或一般護理保養方法的修飾性美容,同時包括美容知識咨詢與指導、形象設計和美體等服務項目。也就是對人面部及皮膚的保養、預防皮膚老化,在個人原有的基礎上加以修飾,比如面部保養、美頸、美腿、化妝等。生活美容對美容師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掌握基本的專業知識,在獲得有關部門認可的資格證書後便可上崗工作。我國美容業的發展前期,可以說是生活美容主導著美容市場,美容院開展的服務項目包括美容產品的研試幾乎都是圍繞“生活美容”而進行的。即使在現有的難以數計的美容項目中,生活美容也還是占有絕大部分。

  什麼是醫學美容?

  醫學美容是指通過使用手術、藥物及物理等手段,以達到改變人體外部形態、色澤及部分改善其生理功能,進而增強人體外在美感為目的的修復和再造性美容。只要對人體采用了侵入性手段,就應屬於醫學美容范疇,包括重睑形成術、假體植入術、藥物及手術減肥、隆胸、三文等等。醫學美容可以說是醫學、美學與美容技藝三者相結合的產物,由多種臨床與某些非臨床知識相互交織而成,並以應用為特征的醫學新學科,在近幾年顯出了其強勁的發展勢頭。

  從事醫學美容項目的美容院必須到有關部門進行執業登記,領取《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後方可營業。同時,對醫學美容院的美容師的要求也非常嚴格,必須具備較高的醫學知識,有一定的臨床經驗的專業人士才可上崗。

  衛生部制定的《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規定包括吸脂、隆胸、穿耳洞、紋眉、去皺等項目在內的美容手術只有美容醫療機構才可以進行。因此社會上許多美容院招牌上很多項目如瘦臉、豐胸、紋眉、去除眼袋、美下颌、雙眼皮、隆鼻、除皺、穿耳洞、面部輪廓改進、除疤痕、處女膜修復等服務項目均屬於醫療美容范疇,屬於違規、超范圍經營。而實際上,美容院的經營范圍只是生活美容范疇,即皮膚護理、修眉、足浴等項目。美容院根本沒有合法“身份”提供醫療美容服務,只應該經營生活美容和美發項目。

  那麼,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患者選擇到美容院去做醫療美容呢?很多人對醫療美容和生活美容的概念模糊是其中一個原因。美容院不是醫療機構,因此只能向顧客提供皮膚護理等生活美容服務項目,而不少消費者由於對此不了解,被過分誇大的廣告所誘惑了。很多美容院出高價從大醫院“挖”專業醫師來做隆胸、隆鼻等手術,因此收費都比醫院高。因此美容院沒有經過正規渠道從醫院請大夫這是違法的,而事實上醫院也不會批准本院醫生到外面去“兼職” 。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