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整形材料 >> 你知道什麼是肉毒素嗎?

你知道什麼是肉毒素嗎?

  Q:我平時面部表情非常豐富誇張,尤其愛瞇著眼睛大笑,還沒到30歲眼角就出“五線譜”了,能用肉毒毒素除掉皺紋嗎?

  肉毒毒素是由厭氧的梭狀桿菌所分泌,是一種神經外毒素。

  能毒死皺紋的是A型肉毒毒素(botulinumtoxin,英文縮寫為BOTOX)。它能緊密的附著在神經末梢,抑制肌肉收縮元素的正常釋放,進而阻斷了神經——肌肉間的神經沖動,使肌肉暫時性的力量減弱或麻痺,使臉部過度收縮的肌肉放松,進而達到肌力平衡,使動態皺紋消失。說起來,肉毒毒素祛除魚尾紋的效果最好,還有鼻肩紋也可以。基本上打完了以後,第3到7天就有特別的效果。抬頭紋、日曬後產生的皺紋也有效。

  Q:我特別想注射一點肉毒毒素,主要是我那大臉肥嘟嘟的,尤其是兩腮特別的肥,肉毒毒素真能瘦臉嗎,它是如何起效的呢?

  你一定聽到過“瘦臉針”這個詞,其實指的就是肉毒桿菌(Botox)注射。與用於除皺的肉毒毒素相比,其兩者的區別往往在於劑量的不同。

  用肉毒毒素瘦臉的原理簡單說是這樣的:該藥物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的神經沖動,麻痺過於發達的肌肉使之收縮,比如在面頰部的咬肌,當肥大的咬肌收縮後,也就達到了瘦臉的功效。讓你的臉部看上去小了一圈。所以說,如果你真是因為咬肌肥大而引起的胖臉,注射肉毒毒素是有效的! 但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是慢慢出現的, 注射後約兩周到一個月左右開始出現效果。通常在三到六個月之後,治療效果會慢慢消失,這時如果要獲得原先的療效,便必須接受再一次的注射喲。

  Q:我的兩個朋友注射了肉毒毒素,一個才3個多月就失效了,另一個現在已經5個多月了,效果還保持得不錯,這是怎麼回事啊?

  就像我以上提到的,肉毒毒素的治療有暫時性,我們的肌體會逐漸把這種藥物代謝掉。也同樣也是安全性的一種考慮。但是,為什麼有的人能保持的時間久,而有的人時間短呢?

  因為肉毒毒素是通過阻斷肌肉神經纖維的傳導,使肌肉收縮達到祛除皺紋的目的,可是因為神經末梢會再生,而每個人的再生速度不同,這就造成了兩個人同一時間注射同樣劑量後,效果和維持的時間產生差異。不過當肌肉習慣這樣的治療後,每次的療效都會相應延長,下一次可能延長到8個月、12個月甚至更長。

  Q:我有點好奇。我聽說肉毒毒素以前是用來治療疾病的,它如何被發現用於美容除皺的呢?我真有點動心了,想打一點試試,注射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這絕對是個美麗的意外。1986年加拿大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的眼科教授John.Carruther在給病人注射肉毒毒素以治療眼肌痙攣的過程中,驚喜地發現病人臉部的皺紋消失了。於是她和皮膚科的醫生一起合作研究,將A型肉毒毒素引入皮膚除皺領域,成為A型肉毒毒素用於美容的創始人。

  注射了這種藥物後,通常過1小時即可恢復正常工作。頭2、3天在注射部位附近,可能會出現一點瘀青,個別人還會出現局部暫時性的肌肉酸麻無力,這是藥物擴散造成的,不必因此而緊張。但一般7、8天內這些症狀會煙消雲散。

  Q:我剛做完月子,還要給寶寶喂奶,但想利用休產假的機會去掉抬頭紋,不知道能不能選用肉毒毒素啊?

  我知道肉毒毒素的美容效果很吸引人,可以說適合所有的成年人。

  但是肉毒毒素畢竟是一種毒素,它是通過麻痺肌肉才消除了皺紋。對於正常人完全在可接受范圍內,而有五類人群是不可使用的:妊娠、哺乳期的婦女孕婦、重症肌無力患者、過敏體質者、上睑下垂者和心、肝、腎等內髒疾病患者。這一點必須要注意!不過不用心急,你可以等到孩子完全斷奶後再注射。

  TIPS:專家提示

  盡管肉毒毒素的美容效果日趨成熟,但它畢竟是一種從肉毒桿菌中提煉出來的神經毒素,只要極少的量就能致命,曾被列入生化武器。所以使用的時候需要嚴格控制用量,需要選擇具有豐富經驗的醫生和合格的醫療機構。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