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美容整形問答 >> 疤痕修復問答 >> 按的您好,汪醫師,關於疤痕疙瘩的問題

按的您好,汪醫師,關於疤痕疙瘩的問題

按的您好,汪醫師,關於疤痕疙瘩的問題

男 | 30歲

健康咨詢描述: 小時或頸部有燙傷,最後的傷疤是條狀的,超過10公分了,很多年過去了,去年手術,方案很簡單,切除燙傷疤痕,縫合。沒想到後來的增生,紅腫比較厲害,比切除的刀口粗多了,而且一年過去了,紅癢的狀況一直有。
現在脖子上就是一道超過10公分的紅色隆起。

曾經的治療情況和效果: 給我手術的醫生看到這個情況,說我是疤痕體質,建議我再做一次,然後對著傷口放療,這樣就不會有很大的增生了。
我覺得比較疑惑,因為從小到現在,身體很多部位有傷口,沒見留疤,難道就脖子很特殊麼?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看了您在一些帖子裡的回答,說到疤痕體質和疤痕疙瘩的區別,我覺得您對此的研究比較深入,所以想請教您:
這種疤痕疙瘩增生紅腫的狀況,放療管用麼?
如果有用。按那醫生的口氣,這種放療的力度應該不會太大,還有其他副作用麼?
我最關心的,是放療會不會加重疤痕?

      病情分析:
      男性30歲,從描述來看,你的確是疤痕體質,疤痕體質容易形成疤痕疙瘩,也就是說一般人,手術傷口可能會有一條疤,但是不會高出皮膚,那麼疤痕體質,手術愈合後的傷口可能就會有增生疤痕,也就是疤痕疙瘩。
      指導意見:
      首先並不是說所有的疤痕體質,只要身體任意部位受到外傷都會引起疤痕增生,這也就是所說的疤痕體質好發疤痕疙瘩的部位,一般來說,在前胸後背,肩部,這都是好發部位。
      關於疤痕疙瘩的治療,疤痕體質者,一般是不能手術切除疤痕疙瘩,這樣還會增生,甚至比原始的疤痕疙瘩還要大,醫生後來建議你,手術再次切除,切除後放療,我覺得可能是這種療法,手術切除疤痕疙瘩後,當傷口剛剛長好,還沒有出現增生的時候,進行放療,確切的說應該是同位素敷貼,這個療法目前來說對於疤痕疙瘩的治療,效果還是可以的,你可以試一下,有一定的副作用,因為畢竟是核素照射。

患者追問:

醫生說相對腫瘤病人,這種輻射劑量很小,不會有啥危害,甚至不需要什麼營養補充。業界現在有沒有對這種輕度放射治療所產生的遠期副作用的研究成果呢?

醫生回答:

是的,相對腫瘤放療來說,這個副作用很小,你不用擔心,副作用就表現不出來,因為我本人就是疤痕體質,我在2001年的時候,就親自做過這個同位素敷貼,會有一定的效果,肯定不會加重疤痕疙瘩,因為當時我是在後背,手術後縫合的疤痕比較長,當時應該是有沒有照全的地方,所以後來有些地方又張起來了

患者追問:

您說的同位素敷貼具體是怎麼一回事,是類似於創可貼一樣的東西麼?我記得醫生給我說的,是要去放療室,接受照射啥的……恩,聽你這麼說我有點信心了……

醫生回答:

同位素敷貼,就是在核醫學科室的,不是創可貼,給你描述不清楚的,像一個印章的樣子,按在皮膚上一會,周圍好的皮膚用東西覆蓋起來,一般是按照視野來收費的,醫生會幫你調好相應的劑量,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