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微整形手術 >> 注射 >> 注射皮膚填充劑的並發症應對方法

注射皮膚填充劑的並發症應對方法

  如果醫生操作不當,可能會出現一系列的並發症,了解每種並發症的處理方法,更安心的進行注射整形。

  注射皮膚填充劑的種類

  現在醫學美容上,皮膚注射整形很常見,因為其不用開刀,痛感少,對於那些怕痛怕動刀的人來說這一特點很是吸引,而且恢復會相較於開刀手術快,所以受到不少愛美人士的追捧。

  按照填充劑注射後持續的時效進行分類的話,目前注射皮膚填充劑有短效性、半永久性和永久性三種。大多數的填充劑都能夠顯著改善皮膚外觀,但持續時間不長。永久性的填充劑則會有一些不良反應,如可能會造成異物肉芽腫,即在注射部位周圍出現小結節,但這種不良反應罕見。 

  透明質酸:玻尿酸的學名叫透明質酸,這類藥品效果的持續時間一般為6~18個月,它們中的一些產品醫療記錄比較良好、安全。

  自體膠原蛋白:被稱作是高科技含量的皺紋填充劑,通過美容者自身皮膚細胞的移植、克隆而制成的填充劑。

  方法是先從美容者耳後取下一小塊皮膚,在實驗室進行6周的培養,隨後在腕部進行皮試兩周,產生成纖維細胞和膠原的混合劑,再注入美容者臉部,促使人體自身的膠原蛋白重新生長以達到減緩皮膚老化的效果。患者的反應和自然效果看起來都不錯,持續的時間可長達8年之久。

  聚脂膠注射填充劑:產自丹麥的填充劑,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酰胺凝膠,它的美容效果持續時間長於透明質酸制劑。西班牙的整形大夫曾將其注入艾滋病人的面部皮膚,發現起到了良好的美容效果。

  此種產品是非永久性產品,據稱美容功效可持續7-10年,但它自誕生至今也不足10年時間,所以有待考證。需警惕的是此類填充劑可能在日後產生面部隱患,例如臉部腫塊和膨脹。而且一旦隱患出現,填充劑不可能取出。

  愛貝芙注射填充劑:由含有牛骨膠原的聚合微粒制成,被注入皮膚深層3個月後,其中的膠原質會逐漸減少。通過反復注射使面部的聚合微粒數量始終保持在一半以上,從而達到較為長久的美容效果。

  因為皮膚內存留的聚合微粒周圍可能會產生肉芽腫,而且它還會在皮膚深層形成晶體,所以愛貝芙在美國沒有獲得美容許可。

  Bio-Alcamid注射填充劑:是一種意大利產品,主要成分是水、透明質酸和聚丙烯酰胺凝膠,廣泛應用於醫療手術,主要用來填補因皮膚病或是手術造成的面部凹痕,效果持續的時間也有幾年。此產品的最大隱患是其中含有的丙烯酰胺,會在皮膚內形成永久存在的腫塊及紅腫。

  德美萊&德美蒂注射填充劑:成分及功效與愛貝芙類似,由純透明質酸、丙烯酸水凝膠微粒兩種成分構成,也屬於非永久性填充劑。同樣地,那些小顆粒——聚合微粒是麻煩始作俑者。過一段時間後,它會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

  注射皮膚填充劑並的發症及處理方法

  注射皮膚填充劑後出現的並發症主要有:疼痛、腫脹、紅斑、瘀斑、腫塊和結節、肉芽腫、過敏反應、壞死、激活病毒等。並發症的發生與材料本身、患者體質和注射者的經驗和技術相關。多數並發症都是暫時性的,對一些嚴重的並發症我們需要警惕和及時處理。

  瘀斑

  一般來說,是一種自限性的並發症。其發生與針眼大小,注射部位及注射劑的類型有關。針眼越小發生硬結的可能性越小。眼睑和嘴唇等皮膚薄嫩部位出現硬結的可能性增大。

  膠原等交聯的結構導致硬結的可能性較小。此外,該並發症的發生與治療前2周應用用止痛藥、抗凝藥及一些食品有關。術後即刻冰敷和壓迫治療區域有助於預防。

  腫脹

  常見,多為一過性。透明質酸因能結合水分子,該並發症尤其常見,據報道可達86%。注射後局部冰敷和抬高頭部有助於預防。嚴重的腫脹和過敏反應和嚴重瘀斑相關,此時可適當外用糖皮質激素和服用抗組胺類藥物。

  過敏反應

  透明質酸、鈣羟基磷灰石和聚乳酸極少發生過敏反應。Artefill等注射用料因為所含成分多,注射前因做皮試。此外,注射前對過敏性皮炎和異位性體質的人群進行排除也很重要。

  過敏反應一般表現為注射即刻注射局部或其他部位的腫脹和痛癢感。輕度的過敏反應局部外用激素或服用抗組胺藥物即刻,嚴重的過敏反應應送醫院急救。

  紅斑

  常見,但嚴重的紅斑預示著感染或壞死,因注意觀察。輕度紅斑持續不退者可考慮強脈沖光或皮損內類固醇激素注射治療。

  疼痛

  常見,鼻翼和上唇區域注射時尤為顯著。有些產品如Elevess(AnikaTherapeutics,Bedford,MA)和Arte-Fill(ArtesMedical)中含有利多卡因使疼痛感減輕。其外,外用麻醉藥及局部神經阻滯也是不錯的方法。但注射後嚴重的疼痛往往預示著膿腫和過敏反應,需要及時干預。

  壞死

  鼻翼和眉間部位容易發生。注射後即刻的組織發白及瘀斑區域數天後的顏色變化往往預示著壞死。局部使用硝酸甘油等活血類藥物可能對並發症的控制有益。注射部位的審慎選擇、優良的注射器和注射技術很重要。

  感染

  極為少見,注射局部及系統感染因列為注射禁忌症。治療局部的消毒不嚴也可能引起感染。感染一旦發生可行抗生素支持治療,膿腫應切開引流。

  疤痕

  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往往於注射損傷和注射相關並發症有關。疤痕發生後,可以考慮以激素局部封閉,激光治療或手術治療。

注射皮膚填充劑的並發症應對方法

  色素沉著和色素減退

  其發生與炎症、感染、注射過淺有關。色素沉著可予以脫色劑或激光治療。色素減退較難治療。

  肉芽腫

  往往遲發,發現為注射後數月至數年後發生在注射局部的質軟,暗紅色或紫色的皮膚結節,持續不退。有時與注射後結節及囊性膿腫極其難鑒別。手術切除往往無效,類固醇激素和染料激光等可以考慮用於治療。

  腫塊和結節

  和注射部位、注射劑的組織相容性有關。注射過淺較易發生該並發症。鈣羟基磷灰石和聚乳酸只適宜在真皮中層和深層注射。透明質酸注射引起的結節應用透明質酸酶很容易消除。其外按摩、注射類固醇、切割有助於改善結節。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