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非手術整形 >> 激光美容 >> 激光嫩膚 >> 手術後應怎樣保護皮膚

手術後應怎樣保護皮膚

  手術後應怎樣保護皮膚

  皮膚科有一大類治療可稱為"破壞性"治療,電燒、冷凍、激光、腐蝕都屬於這一類。操作時必需保護好施治周圍的皮膚。治療後更要仔細觀察各種反應,如炎症、感染(化膿)、起疱及出血,甚至潰瘍、壞死等。即使傷口和創面正常愈合,也有可能出現色素沉著、色素脫失或減少、色素紊亂(不勻)和疤痕肥厚等。預防要領就是精心保護皮膚。

  塗外用藥後的皮膚也要注意保護,不能只注意上外用藥的病變皮膚而忽略其四周的正常皮膚。

  慢性炎症處皮膚比較粗糙肥厚,如使用較高濃度剝脫劑或還原劑時稍有不慎,就會使損害周圍的正常皮膚受刺激而發炎或大片脫皮。塗在面部黃褐斑上的脫色藥搽到好皮上可褪淡膚色,形成反差。

  倒模面膜是治療多種面部皮膚病的新療法。它同樣有皮膚保護問題。選用的底藥不能有刺激性或過敏性。模料即熟石膏的溫度要適當,使患者感到舒適。面部如有急性、亞急性炎症則不宜治療,否則會加重炎症;化膿、潰瘍損害處更不應做倒模。

  磨削療法能去除面部疤痕性、色素性損害。但此法技術性很強,准確、熟練掌握它很不容易。操作時必需預先選擇好最佳轉速和深度,對損害四周和損害之間的正常皮膚應格外注意保護,否則,即使將原來的瘡疤、色斑磨去,又會出現新疤新斑,嚴重時形成"花臉"。

  為防止感染,磨削部位要用中性肥皂清洗以減少皮面細菌。術後2~3月內,創面禁忌日曬。手術間歇為3個月左右。宜在涼爽季節動手術。治療結束後要多吃富含維生素A、C、E、P的食物。色素類疾病,如雀斑、小黑痣、褐斑等,磨削術後不宜吃富含色素的食物和姜、蔥、蒜、胡椒、辣椒等辛辣刺激食物。

  外科手術後的皮膚保護著重於傷口保潔,使之不發炎、不化膿並迅速愈合。

  要仔細觀察有無異物(縫線、斷針、小敷料等)反應和疤痕疙瘩形成。如果是開放性傷口,就要及時清洗掉傷口分泌物,保護四周皮膚不被污染。

  植皮術後,無論是取皮區或受皮區的皮膚都必需保持高度潔淨、無菌。打石膏處要密切觀察近端有無水腫,遠端有無缺血或壞死。石膏附近皮膚瘙癢時,要及時外用止癢藥,保護好皮膚不被抓破。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