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眼部整形 >> 自體脂肪注射眼睑凹陷矯正術

自體脂肪注射眼睑凹陷矯正術

  1889年Yan der Meulen首先報道了脂肪組織的自體移植,1893年Neubef應用自體脂肪移植充填軟織缺損獲得良好美容效果,至20世紀30年代,脂肪移植成為得到整形外科界確認的方法。隨著脂肪抽吸術的廣泛應用,自體脂肪顆粒注射移植術越來越受到整形外科的關注和親睐,近年來已在國內外得到廣泛應用。
  
  自體脂肪顆粒注射移植術,是指將患者脂肪較豐厚的部位,如腹、臀、大腿或上臀等處的脂肪,用濕性真空吸脂方法吸出,經過特殊處理成純淨脂肪顆粒後,注射植入需要改變的有缺陷的受區內,以改變完善受區的形態的一種手術方法。

  游離脂肪顆粒的自體移植已廣泛應用於各種軟組織缺損的修復,這一技術的優點是:移植物為自體組織,其生物學特性遠遠優於任何人工的組織代用品,異體或異種材料,脂肪顆粒移植取材容易,組織來源豐富,操作簡便,安全可靠,易於成活;傳統的手術切除脂肪塊或真皮脂肪塊移植術,創傷大,留有較大的手術疤痕,而且可能會造成供區的缺損;而采用游離脂肪顆粒注射移植創傷小,供、受區都不留明顯疤痕,受區形態均勻自然,無體表投影;可重復注射,易於整形。

  一、適應症
  
  適合老年性眼睑凹陷、外傷性眼睑凹陷、切開重睑術眶脂去除過多或眼袋整形術眶脂去除過多引起的眼睑凹陷。


  二、手術方法

  首先選用美藍標出凹陷的范圍及脂肪供區的抽吸范圍。脂肪供區一般選擇在下腹部臍旁。據據面部凹陷的大小,確定抽吸范圍的在小及抽吸量的多少。脂肪供區采用局部浸潤麻醉,利用5ml注射器、16號注射器針頭抽吸,在進行抽吸時,先在注射器裡吸入1ml生理鹽水,鹽水在抽吸時可起到緩沖作用,這樣可以減少出血。抽吸區邊緣小切口1mm~2mm長),針頭通過切口刺入皮後,將注射器抽成負壓並維持,捏起皮膚,在皮下脂肪層來回抽拉,這時可有淡紅黃色的血脂粒吸入注射器。一般可吸出3ml~5ml血脂。

  然後根據脂肪組織與鹽水密度不同的原理,利用生理鹽水通過注射器反復沖洗血脂,洗除血液細胞,使注射器內存留較純淨淡黃色脂肪粒,留做備用。然後用另一注射器同法進行抽吸。反復數支注射器抽吸,直至估計脂肪粒夠量。面部凹陷邊緣選擇較隱匿處切口1mm~2mm),針頭通過切口刺入皮下,將脂肪粒均勻注射入內,注射量應超過需要填充量的50%左右。最後用5/0絲線縫合切口,6天後拆線。脂肪吸收在1~2周內明顯,1個月後則基本吸收完畢。


  三、注意事項

  (1)注射脂肪吸收率在60%左右,手術時應超過需要量的50%左右,待吸收後基本可以矯正凹陷,如果效果欠佳,3~6個月後可重復注射。

  (2)抽吸脂肪應在皮下層進行,不宜過深,更不能用長針頭誤插腹腔。脂肪抽吸,注射尤其要注意無菌操作。以免感染導致手術失敗。

  四、並發症

  (1)外形不滿意。由於脂肪吸收的多少很難掌握,且在皮下注射很難准確無誤地達到並固定在凹陷的部位,導致術後矯正不足或某些部位過多。因此,應首次少量注射,不足時再第二次補充注射。第二次注射一般在第一次注射後3個月再進行。

  (2)結節形成。脂肪注射後形成的脂肪硬結,可能由於血脂或纖維未清除干淨。因此,取出後的脂肪應反復清洗至純脂肪才能注入。遇此情況可做切開法眼袋整形術去除硬結。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