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唇部整形 >> 多重因素可致兔唇 手術修復應盡早

多重因素可致兔唇 手術修復應盡早

  兔唇是一種先天缺陷,醫學上稱為唇裂,主要是由於胚胎的部分骨骼和組織未能正常發育而引起。主要表現為患兒出生後即可發現唇部有一裂隙,根據裂隙的大小程度可分為I度、II度、III度,裂隙僅位於紅唇者為I度,裂隙到達白唇但未到鼻孔基底為II度,裂隙貫穿白唇和紅唇者為III度。根據裂隙部位又可分為單側唇裂和雙側唇裂,有時也可見上唇或下唇中裂,但較為少見。導致胎兒兔唇的主要因素有:

  遺傳因素:多數患兒可以發現在其直系親屬或旁系中,也有同樣畸形發生。據調查,唇裂的發病率為0.17%。父母一方是唇裂的,其子女的發病率可高達2.6%-5.6%,比前者高出15-32倍。父親患有唇腭裂,後代患病率為3%左右,如果是母親患病,則遺傳給子女的幾率高達14%。健康父母已生育一個有兔唇的孩子,那麼出現第二個有兔唇的幾率為4%。若已生過倆兔唇子女,再次懷孕生兔唇孩子的幾率就上升到9%。近親結婚者的子女發病率更高。

  另外,父母雙方的年齡越大,他們孩子患先天性唇裂和腭裂的風險就越高。丹麥研究人員對150萬名新生兒的出生檔案進行調查發現,40歲母親與30歲母親相比,新生兒患兔唇的風險要高20%;而20歲到50歲之間,父親的年齡每大10歲,新生兒患兔唇的風險就增加12%。不過,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極其年輕,這個規律就不再適用。

  營養因素:婦女懷孕期間的嘔吐和偏食可影響營養攝入,造成維生素缺乏,在動物實驗中,用缺乏維生素A、E的食物喂養懷孕小白鼠時,出生的幼鼠常有唇腭裂發生。

  病毒感染:在妊娠早期(2個月內),如遇風疹病毒感染,可能成為嬰兒唇腭裂的原因。

  藥物因素:有些藥物能通過胎盤屏障影響胚胎發育,如安眠藥、抗過敏藥、苯妥英那、腎上腺皮質激素、環磷酸胺均可導致胎兒畸形。

  內分泌影響:實驗證明,孕鼠在孕後9天、10天、11天各注射腎上腺皮質激素,其所生育的幼鼠中多患有唇腭裂。因此,在懷孕早期(8周內),如孕婦因精神緊張及外傷等原因,可使體內的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從而導致嬰兒先天畸形。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