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整形手術 >> 五官整形 >> 鼻部整形 >> 導致鼻中隔偏曲的原因

導致鼻中隔偏曲的原因

  鼻中隔偏曲指鼻中隔一側或兩側偏曲或局部有突起並引起鼻腔功能障礙並產生症狀的一種鼻內畸形。大多數人的鼻中隔均有不同程度的偏曲,但是否引起鼻部症狀,常取決於下列因素:

  (1)偏曲的程度和形式,如有的呈明顯局部突起,該部正處於鼻瓣區;

  (2)鼻甲骨氣化程度;

  (3)梨狀孔外側緣骨質或鼻瓣區軟骨是否畸形等。

  其常見病因如下:

  (1)外傷 當外傷發生鼻骨骨折時,常並發中隔軟骨脫位變形,甚至軟骨骨折,如不及時復位,可遺留中隔偏離。嬰兒出生時產道狹窄、或因產鉗挾持不當,亦可致鼻中隔軟骨偏曲、脫位。外傷是引起鼻中隔偏曲的最常見病因。

  (2)鼻中隔之骨和軟骨發育不均衡以至畸形,畸形易發生於各部接合處。這也是本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3)小兒腺樣體腫大影響鼻通氣,張口呼吸代償,日久致颌面骨發育畸形,硬腭高拱,結果使鼻腔的底部上抬,漸使鼻中隔呈偏曲狀態。

  (4)腫瘤或異物壓迫鼻中隔,也可發生本病。

  鼻中隔偏曲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鼻中隔偏曲的症狀輕重與鼻中隔偏曲的類型和程度有關。中隔偏曲依其偏曲方向,有偏向一側的“C”型,也有偏向兩側的“S”型,依其形態有嵴突(半圓形突起)和矩狀突(尖銳突起)兩種。外傷造成的鼻中隔軟骨脫位,有時可突於鼻前庭。中隔高位偏曲時的偏曲部常與中鼻甲緊密接觸,可致中鼻道狹窄。鼻中隔偏曲明顯者,兩側鼻腔大小相差明顯。一側鼻腔明顯狹窄者,對側鼻甲常有“代償性肥大”。

  主要症狀如下:

  (1)鼻塞 多呈持續性。一側偏曲呈“C”形為單側鼻塞,兩側偏曲呈“S”形為雙側鼻塞。這是鼻中隔偏曲最常見的症狀。鼻塞嚴重者,嗅覺減退。

  (2)反射性頭痛 如偏曲部分正位於中鼻甲或下鼻甲,且與鼻甲接觸甚至相抵,常引起同側頭痛,也可成為鼻部神經痛原因之一。鼻內滴用血管收縮劑或鼻黏膜表面麻醉後,頭疼可減輕或消失。

  (3)鼻分泌物增多:鼻中隔偏曲,刺激腺體,使鼻分泌物增多,若繼發感染刺激鼻粘膜,分泌亢進,多為粘液性或粘膿性分泌物,若伴鼻窦感染,則為膿性。

  (4)鄰近器官的症狀 若中隔偏曲部分位於中鼻道、中鼻甲相對應處,壓迫並造成中鼻甲外移或使中鼻甲骨氣化過度、粘膜肥厚,皆可妨礙開口於中鼻道的鼻窦引流。日久可誘發鼻窦炎並產生各種症狀。如影響咽鼓管通氣引流,可發生耳鳴及聽力減退。

  (5)鼻衄 偏曲的凸面、嵴或距狀突處粘膜較薄,經常受氣流及塵埃的刺激,則粘膜干燥、糜爛易發生鼻衄,但有時鼻衄也可見於偏曲凹面。

  (6)血管運動性鼻炎則症狀加重。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