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美容網 >> 百科訊息 >> 整形常識 >> 關於整形常識 >> 如何減輕面部美容手術的疼痛?

如何減輕面部美容手術的疼痛?

 

  面部美容手術中,很多患者除了擔心手術效果外,另外一個最令人擔心的其實是術中的疼痛問題。很多人想著手術中動針(微整形:玻尿酸、肉毒素等)、動刀(手術:雙眼皮、隆鼻、隆下巴等),想想針扎進肉裡的感覺,想想刀子在皮膚上劃開的過程,心裡不禁一陣發麻的。恐懼,擔心,往往術前一晚會夜不能寐。

  那麼針對這一問題,我就來談談面部美容手術中的疼痛控制問題。在面部美容手術中,大多數患者需要予以麻醉(包括全身麻醉、表面麻醉或注射浸潤局麻等方式)。雖然全身麻醉可以使患者在術中毫無痛苦,但全麻涉及的麻醉風險較大,並發症較多,而涉及的手術也較大如全面部除皺、下颌角磨骨等,故不在今天的論述范圍內。如果一個醫師具有減輕疼痛甚至無痛的技術,就將吸引更多的患者。相反,如果一個醫師常使患者忍受痛苦,即使他的手術技藝精湛,這種名聲也會給他帶來負面影響。評價一種局部麻醉技術效果的最重要標准是能否使患者主觀感覺舒適。對於那些精神較為放松的患者,醫師在實施麻醉時更能准確地判斷麻醉效果。面部美容手術要求所使用的麻醉具有較高的安全系數和很低的麻醉並發症概率。

  在注射(包括美容注射)過程中減輕疼痛的一些方法。

  1、心理干預

  有研究表明,在注射過程中對病人進行催眠可以減輕疼痛。而播放音樂、談話以及安慰解釋的作用仍缺乏研究。

  2、分散注意力和人工按壓

  摩擦或者掐捏注射部位皮膚可以緩解注射時的疼痛感。門控理論解釋了其中的機理:傳導疼痛的C神經纖維被從A△纖維中傳入的信號所抑制,這樣疼痛感的傳導便減弱了。按壓和按摩也可以刺激A△纖維抑制C纖維,關閉疼痛門控通道。

  3、震動

  任何震動按摩器都可以用作為震動刺激源。一個研究顯示隨著震動幅度的增加,人對疼痛的敏感性將下降,但還沒有發現某個特定的頻率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疼痛。所以,在注射或應用激光治療前在患處可以應用震動按摩器2-3秒後再進行操作。這一技術能有效緩解注射過程中的疼痛,其機理與擠壓按摩相似。

  4、皮膚冷卻

  通過冷卻皮膚可以有效地緩解注射過程中的疼痛。冷卻可以提升疼痛感受阈值,減弱神經傳導並減少肌肉痙攣。從效果上看,皮膚冷卻法與塗抹局部麻醉劑相差無幾。

  5、麻醉劑加溫

  將麻醉劑加熱至體溫可以緩解浸潤時的疼痛。其原理是加熱可以改變分子解離常數,使更多的注射劑分子處於未帶電荷狀態。因此,這些分子能更快地擴散至神經並發揮作用。

  6、加入緩沖液

  在局部麻醉劑中加入碳酸氫鈉緩沖液可以緩解浸潤時的疼痛。將局部麻醉劑鹼化之所以能緩解疼痛是因為傷害感受器對高pH溶液中非離子態的麻醉劑分子敏感度較小。也有研究認為增加pH後產生更多非離子態的麻醉劑分子,這些分子擴散性更強,因而能更快地產生麻醉效果。

  7、局部塗抹麻醉劑

  在浸潤前局部塗抹麻醉劑可以減輕浸潤時的疼痛。常用的此類麻醉劑包括局用丁卡因,局部麻醉劑混合液(EMLA)和氯乙烷。有研究表明,這三種麻醉劑都能有效地減輕注射時的疼痛。盡管注射麻醉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但注射本身給患者帶來的疼痛與手術本身帶來痛苦是一樣的,尤其在一些小手術中,比如肉毒毒素的注射和激光治療,而對於這些小手術,應用表面麻醉能夠非常有效地減少患者的痛苦和不適。但是大多數表面麻醉劑的應用時間都在30—60分鐘後起效,這將大大地降低臨床工作效率。

  8、浸潤針頭

  浸潤使用的針頭類型會影響到疼痛感的大小。針頭越細,刺透皮膚時產生的疼痛就越小。長針頭能浸潤更大的區域,可以減少穿透皮膚的次數。有研究稱32G針尖長6mm的針頭產生的疼痛小於31G針尖長5mm的標准針頭。

  9、浸潤速度和浸潤量

  浸潤局部麻醉劑可以導致局部組織膨脹,這可能會產生疼痛和不適。減慢注射速度可以緩解由此產生的疼痛。浸潤量也會對疼痛感的大小產生影響,減少浸潤量可以減輕疼痛。

  10、浸潤位點和層次

  與其他位置相比,在唇部和鼻尖浸潤時產生的疼痛更大。在真皮下層注射所產生的疼痛比真皮層內注射小。

  11、注射劑內添加局部麻醉劑

  有研究表明,在美容注射劑中加入麻醉劑可以顯著降低注射時的疼痛感。

首頁 五官整形 整形常識 微整形手術 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問答 眼睑整形專科問答 疤痕修復問答

Copyright © 佳佳美容網 All Rights Reserved